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电影能否拯救中国影市 多元审美需要贾樟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10:30  红网-潇湘晨报

  4月19日晚,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落毕,最大赢家是《天水围的日与夜》。它之前在香港票房是,上映3天总票房3万。11月28日晚,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开出,一部100万人民币拍成的电影《不能没有你》全面胜出。两部电影小兵,轻而易举地把《梅兰芳》《风声》《赤壁》《画皮》们踩在脚下。

  尔东升很悲观:要健全中国电影市场更需要有贾樟柯而不是张艺谋。但走独立电影之路的王小帅却很乐观:“不要以为一时的趋势就是对的。美国也是大工厂制度完善后,才出现很多独立电影。这个过程也一定会发生在中国。”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路

  现象

  “亏钱导演”贾樟柯能在国外赚钱

  在贾樟柯的眼里,“电影几十万可以拍,几亿也行。”贾樟柯首部国内公映的电影《世界》总票房200多万。有人称贾樟柯是“亏钱导演”,而实际情况是他的每部投资不大的影片总有不错回报,不过都不是中国市场给的。

  2007年的《三峡好人》口碑不错,但不幸与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撞期。最终,《三峡好人》长沙两天两大影院只获得1400多元票房,匆匆被撤下。“黄金甲”最终在长沙捞到了超过300万元。不过,一到海外《三峡好人》就立刻翻身。“一天内放五六场。最终在30多个国家拿到3000多万元人民币。”

  当年有关《三峡好人》和“黄金甲”也引发了一场口水战。贾樟柯说,“中国高投入、高产出的大片运作模式,已逐渐使中国人丧失了想象力。”当时正为“黄金甲”造势的张伟平立即反击,“文艺片无法拯救中国电影市场,因为没有竞争力,没有观众。这种片子最后就是自生自灭。”如今,贾樟柯对当年的这场嘴仗的态度用微笑代替了。

  思考

  瑞士片商说,只有1万人看也要满足

  中影董事长韩三平去年年末的一次论坛曾说中国电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媒体问及中影为什么要选择上市,韩三平的反问:“你说企业为什么要上市?”显然,他更愿站在企业家角度想问题。贾樟柯则持不同想法,“曾有瑞士片商买《世界》,他说,即使只有1万人看,政府也有责任满足他们。”贾樟柯看来,重利益、轻文化责任的电影机制恰恰是目前中国所谓的没营养大片横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解药贾樟柯也给不出来。

  一些影片在电影院死活看不到,只能通过BT看“枪版”的吴娈是不满的,“我总在想,那些赚了钱的导演为什么就不能扶持一下有创意,想拍电影的年轻人,为什么不能培养出一个多元化的市场,而不是唯大片是瞻。”在他看来,刘德华就不错,“扶出一块宁浩牌‘石头’,张艺谋其实可以建立一个基金嘛。中国电影,排得上号的就那么几个人,他们不做榜样谁做?”

  中影:怪圈迟早会被打破

  抛开品质和媒体宣传,左右观众选择影片的就是影院排片表。影院排片分两个层面——档期排片和每日排片。档期排片主要是发行商自行决定的结果,每日排片则由影院经理根据上座率随时调整。

  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制片、发行、上映一体化的电影集团,中影无权干涉其他院线的排映。“希望作为电影终端市场的影院,能按上座率来安排影片的上映及影片调节,尊重观众的选择。中影不会人为地去干涉影院对影片的排映,只会创造出有利众多国产片均匀投放的市场环境。”而中影影院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邢惠斌也直言:“所有电影院都在放同样的电影,这是不合理的。这种怪圈迟早会被打破。”

  一些没有大制作和大投资的影片,从故事情节到演员演技都很不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