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和《2012》比,中国大片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按

  美国大片《2012》自公映以来,叫好和谩骂声同在,在片中地球如巧克力般成片融化和毁灭的末世灾难给观众以致命的打击。于是,有人提出“叫停《2012》,还下一代一个美好、充满愿景的未来”。对此,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反驳说:“真正摧毁下一代的不是《2012》,而是某些阴暗、晦涩的中国大片。”

  □赵凤兰

  在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看来,《2012》虽不是美国大片中的至上精品,但仍可视作佳作。它表面呈现的是一场灾难,实质宣扬的却是灾难面前人们共赴危难的情怀以及如何深入地去爱,它传递出的不是悲观和绝望,而是一种温暖的力量。相形之下,中国大片无论是《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是《夜宴》、《风声》,都缺少人性的光亮和人类的大爱情怀。肖鹰指出,中国大片的根本缺陷是缺少灵魂。

  一缺精神:场景华丽内容虚空

  近些年,国产大片的票房拉动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但在票房业绩背后,国产大片场景华丽而内容虚空的泡沫现象也日益严重,有票房无口碑成了中国大片无法遮掩的死穴,观众通常是笑着进去骂着出来。对此,一位电影发烧友坦承,看过的国产大片不少,但都没留下什么内心的悸动,国产大片不知都在诉求什么,缺少精气神。

  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凸显的是美国的英雄主义情怀,《泰坦尼克号》讴歌的是人类绝美纯真的爱情,《王者归来》、《勇敢的心》、《真实的谎言》、《阿甘正传》等,都给观众传递出人性的坚忍、善良、伟大以及生命的尊严。而以《夜宴》、《风声》为代表的国产大片,却部部阴暗、晦涩,每个角色内心充满了仇恨和变态。

  《夜宴》除了乱伦和奸杀,没有一丝人性光亮;《风声》除了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刑具,把抗日战争中的地下抵抗演绎为令人发指的刑法联赛外,并没有表现真正的救亡意义。表现兄弟残酷无情的《投名状》、夫妻同床异梦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朋友背信弃义的《十面埋伏》、救人反遭陷害的《墨攻》、英雄背弃信义的《英雄》等,应当表现的人性光辉都在扭曲阴暗精神的掩盖下悄然沦丧。

  “这类电影的共同风格是血腥、残暴而阴暗———一种下水道风格。”肖鹰直言不讳地说,电影刻画人性地狱,是为了衬托博爱天堂,但这些影片除了地狱还是地狱。在他看来,中国缺少能把中华民族最强健的精神内力和人性之爱深刻呈现出来的电影家,大片导演们靠玩浮华奢靡的场景和极端阴暗的心理做噱头,招徕观众。他认为,既不能直面人性的缺陷,也无力张扬人性的大爱是中国大片不能带给观众真正感动的原因。

  二缺格调:故弄玄虚漏洞百出

  中国大片与美国大片相比的另一缺失就是格调。纵览这些年的中美大片,论玩场面、玩心跳中国导演当可与美国老师一比高下;但论意蕴、讲格调前者还是比后者相差过远。在美学家肖鹰的眼里,中国大片导演一根筋,没有超越的艺术精神,不善反向思维,不会平中出奇、俗中出雅。

  中国大片导演,叙事能力很弱,故弄玄虚而又漏洞百出。《英雄》、《十面埋伏》、《无极》、《风声》等,都不能通过电影语言把故事讲清楚,而且片中的人物也往往是没爹没妈、横空出世的“电影孤儿”,人物脉络的单一导致影片叙事单薄抽象,缺乏真实感。与之相比,美国大片《2012》的人物谱数十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也有近二十个,但是,无论是落魄的小说家杰克逊、杰克逊的前妻凯特、凯特的新男友戈登、极富正义感和光辉人性的黑人地质家,还是选择与人民共生死的总统、美丽的第一女儿劳拉、不近人情的总统顾问卡尔等,都以复线形式展开,剧中人物形象丰满、有血有肉。

  《集结号》曾被誉为是中国主流大片的优秀代表作,但在肖鹰看来,它前半部分是《拯救大兵瑞恩》,后半部分是《秋菊打官司》,片中虽有不少煽情的镜头,但因为精神空洞而不能带给观众真正的感动。而同样是战争题材的《阿甘正传》则将战争与人生联系起来,通过刻画战后人们坚强地修复心灵创伤,使美国精神再次弘扬。同样,《英雄》和《勇敢的心》讲述的都是英雄的故事,但《英雄》中主角无名的死在观众心中只是个POSE,看到导演设计的万箭齐发的炫丽场面,观众为之震撼的是导演赋予暴君秦王的霸王淫威,而非英雄的力量;但《勇敢的心》中华莱士之死之所以让观众刻骨铭心地感受到英雄的伟大,原因在于导演用电影语言细致而悲壮地揭示了受刑的华莱士生命的强健和精神的坚韧———他的生命和人格都因为真实的受难而上升到英雄伟大的人性高度。

  三缺文化:扭曲人性缺乏灵魂

  缺精神、缺格调,更整体地讲,就是缺文化。大片与普通商业娱乐片的不同在于,它超现实主义的文化叙事功能承担着指向世界的文化职能,而现实却是,除了大投资、大制作、大场景,玩“人海战术”和“装修大师”的功夫外,越来越多的大片缺少文化含量。

  从奥斯卡获奖影片来看,它们的共通特征是高度艺术地呈现了当代社会的文化认知,向观众传达出一种人类社会的光明维度,并带领观众展望和追求更美好的社会和人生。美国大片《金刚》,在文明与自然的两极冲突中,把人类世界中最不为人所知的爱呈现给了观众;《卧虎藏龙》之所以与奥斯卡结缘,在于它表现了孕育于道家观念的对自然的深沉敬意和基于现代人文精神的对人生的严肃珍惜。反观近年最具票房的几部国产大片,却很难看到这种现代文化的内涵。这类影片在奥斯卡电影节上惨遭滑铁卢的事实告诉我们,能够打动观众与评委的是深厚的文化内蕴和触动心灵的故事,而绝非金钱堆出的华丽外壳。

  “缺少文化,靠玩‘人海战术’和‘野蛮垦荒’的场景特技的电影人,只能是玩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电影艺术家,中国呼唤能够拍摄具有文化内涵大片的导演。”肖鹰举例说,《风声》如果换作好莱坞来拍摄,一定会给它装入“灵魂”,让其在恐怖中展示人性的魅力和精神的价值。他认为,美国大片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将“人类一切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又能从毁灭中升华和提炼出人性最光辉的价值,而中国大片则缺少这样的文化意识和精神气魄。

  自2001年的《英雄》以来,中国大片已走过近10年历程,尽管目前每部大片几乎都取得了高票房,但却弥漫着极大的“文化泡沫”。因此,中国大片要打破口碑魔咒,与奥斯卡结缘,就必须从文化上解决问题。“从玩技术、玩阴暗、玩噱头的误区中跳出来,赋予影片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大爱情怀将是中国大片导演们面临的下一个挑战。”肖鹰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