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蜗居》就是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蜗居》就是我们现在或者曾经的生活。

  《蜗居》里的奋斗和不易、情与爱、困惑、挣扎、茫然、无奈以及改变,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1.海萍非常努力,但终究失业。如果没有宋思明推荐她做马克的中文教师,由此打开了事业新天地,她终将被残酷的生活打击得七零八落。单纯靠努力、靠拼搏,很多时候是远远不够的。

  2.没有宋的出面,苏淳的牢狱之灾在所难免。这个事情落到一个无职、无权、无钱、无关系的普通老百姓身上,真叫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由于一位市长秘书的出面运筹,使得“犯人”不仅得以免刑,而且提了职。法律这么好通融的吗?行政干预执法,由此可见一斑。

  3.中年男人搞婚外情比比皆是,但是身处官场都搞得比较隐蔽,很少有宋思明这样把“地下”搞成“地上”的。色字头上一把刀,情痴至此,必死无疑。以权钱换情色,打乱正常社会秩序,非常奇特的社会现实。

  4.官员太太,谨言慎行,除表面的虚荣外,不敢消费,独守空房,基本就是剧中宋太太这个样子。关键时候卖房子、卖家产,救那个名义上老公的,也只能是太太,而非小三。最后宋太太看到住在豪华房子、用着奢侈家具、由保姆精心服侍着的小三,她的积怨被彻底点燃,这也是当今一大批中年怨妇的集体积怨。

  5.小贝的真情与单纯,在现实面前何其脆弱?看过该剧的男生们,有几个愿意做小贝的?纯粹的爱情,在当今时代还有吗?即使有,能够持续多久?在一个被污染的河里,还有几条干净的小鱼?

  6.海藻不是一个天生的坏女孩,她是一步步由一个单纯女孩变成一个物质小三的。按部就班生存不易,那只有插队,自己不种西瓜,攫取别人种好的西瓜。每个人曾经坚持的东西———底线、是非、原则,越来越像一个巨大的沙漏里的沙子,快要漏光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