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2012》不仅仅有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7:12  深圳特区报

    王绍培/文

  好莱坞《2012》,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倒是可以进电影院看看,因为它是奇景电影。

  看奇景电影等于是坐在电影院的沙发上旅行,而看见的景观又不是寻常旅行能够看得见的。山崩地裂,海啸火山,不仅一一呈现在你面前,而且你的视觉体验是跟着一个移动的物体在转移的,有时是轿车,有时是飞机,有时是别的什么交通工具。世界毁坏,而移动的物体上面的那几个人总是逢凶化吉,总是在最后的时刻抓住了最后一个机会。他们让你的视觉紧张,但保证身体绝对安全。

  看这样的电影或者可以暂时忘掉好莱坞灾难片的基本套路,比如:少不了会有几个英雄,少不了会有道德楷模,少不了有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或者奸诈的小人,最后总是勇气和道德战胜了空前的灾难,希望被保留到最后,尾巴一定是光明的……

  情节和细节才是应该仔细留意的,比如:美国总统是一个比奥巴马老一些的黑人,地质博士也是一个黑人,发现太阳黑子运动异常的是一位印度的气象学家,诺亚方舟的制造地选择中国,直播世界毁灭的那个疯子大概在影射我们时代的新闻……如此等等。通过这些情节和细节的设计,你不难觉察好莱坞的电影人的旨趣和策略。

  也有一些伦理问题,比如说,假如真的有世界末日,假如真的可以制造诺亚方舟来保留人类文明,谁可以进入诺亚方舟确实是一个问题。花钱买票是市场法则,像抽奖一样获得机会是民主法则,让总统们上船是不是特权法则?把最优秀的人送进方舟又怎么样呢?在末日来临之际,人的权利是不是可以不必平等?都值得我们遐想一阵子。

  电影业把世界末日变成了一座娱乐富矿,特技制造出来的特效几乎呈现出真的世界末日的景观。不久前英美有科学家研究人类在何种情况下才会被彻底灭绝,比如:火山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行星碰撞、资源枯竭等等,结果发现,要让人类彻底灭绝几乎是不可能的。

  换言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世界末日是一个伪命题,人类为什么不会有世界末日才是一个真命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