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2》:华语电影的技术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0:51  新浪娱乐
《风云2》:华语电影的技术信心

《风云2》将于12月9日公映

  文/摩西不夜奔

  《风云2》号称投资1亿港元,拍摄时间不过半年左右,后期制作却长达1年半,看了片子,我觉得所言非虚。在国产大片动辄号称投资上亿的今天,看了《风云2》,我们才知道,真金白银的1亿块钱,投到电影制作上,还是能做很多事情的。

  《风云2》改编自马荣成漫画原著,“风云”这个品牌是纯正的香港制造,自从1998年刘伟强的《风云雄霸天下》横空出世勇夺当年香港票房冠军之后,已经衍生出了几部“风云”系列的电视剧,而电影却再无人问津。当然,并不是这一题材无再拍之必要,倒是金融危机一来,投资巨大的《风云》续集便一放再放,待刘伟强《无间道》大获成功之后手上片子太多,他数次放言定拍《风云》续集,直到版权在他手里过了期,才让文隽拉起好莱坞回来的彭氏兄弟,寰宇、橙天重金投资,当年的主演郭富城郑伊健再度联手,才有了这部《风云2》。

  武侠江湖本来就是作为成人童话的武侠小说营造出的空间,而如梁羽生、金庸这样的新派武侠小说家,作品里也往往借个历史背景,古龙这样的不多,可李寻欢也是明朝成化年间进士。邵氏那一代的导演也都有着浓重的历史情怀,后来的徐克等导演也会加入一些历史的背景,《笑傲江湖》就比原著多了一个晚明的背景,港台产出武侠往往都脱离不开家国的意象,而一旦脱离了历史背景,如古龙、温瑞安等,作品都比较新奇,也更加肆意和张扬,人物符号化也更强烈。及至马荣成,则将武侠彻底漫画化,聂风、步惊云、雄霸、第二梦、天下帮、绝无神,香港繁荣的消费文化所产生的符号和意象,而这种武侠因为漫画本身特点,都加上奇幻、魔幻和神话的色彩,表现形式十分夸张。

  电影《风云2》截取的就是绝无神独霸中州、风云剪除绝无神和聂风入魔风云决战几段,故事本身比较精彩,彭氏兄弟也正是借由这个成熟的故事,来完成自己的技术野心。交代一下背景,彭氏兄弟在好莱坞学了本事,回到香港老想着拍个武侠试试手,本来要拍新故事,文隽说“何不拍《风云》?”彭氏兄弟以拍恐怖惊悚片出名,也曾参与《风云雄霸天下》的剪辑,如同彼得杰克逊一样,出道于恐怖片练好基本功,接手奇幻题材更能把握震慑人心的奇观效果,彼得杰克逊从《僵尸跳过界》到了大显身手的《指环王》,而《风云》强烈的奇幻色彩更是引起了彭氏兄弟的兴趣。全片特技几乎没有离开过画面,因为即便你看到步惊云和无名站在峰巅小亭中背后山峦起伏,也是在摄影棚中绿幕拍摄,然后加上的远山和云雾效果,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彭氏兄弟在好莱坞见过世面,特效多而不显堆砌,技术很好地为内容服务。(我想两兄弟没有像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心疼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这一剪子下去几十万都没了”,哈哈,张伟平会炒作,但也经常炒作得很农民。)

  对于脍炙人口的题材进行影像呈现,起码应该达到这样的效果,让本是原著粉丝的观众一看,哦,跟我想象的比较接近。83版的《西游记》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人物的造型一出来,在书上读了几百年的《西游记》人物跃然银屏,令人兴奋,当年的特技也大概能满足大家的想象;98版的《水浒传》也很符合大家对人物的想象。《风云2》中的人物造型由奚仲文把关,基本符合原著中人物形象,郭富城和郑伊健用导演的话说“长得就像《风云》漫画中的人物”,但做到了长得像,其实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因为《风云》既然奇幻,其中很多超能力的神功效果,才是技术的难关。我虽然没有看过漫画原著,但看到开场不久,武林神话无名祭出毕生绝学“万剑归宗”,万千柄剑聚其周围,运气之时还晃动铮铮作响,无名指尖一挥,万剑成激流涌出刺向绝无神,视觉效果惊人,令人觉得所谓“万剑归宗”,就是这个样子的。其后无名以气运水球、风云战绝无神,奇幻效果在如今华语片中都属上乘,不过直到聂风成魔之后干掉绝无神,这段特效出色,剧情稍显迟滞,绝无神死后,焦点就转到了聂风成魔、步惊云追赶,然后风云决战,人物、情节与特效完美合一。

  导演在处理本片的时候,贵在目标和态度都很明确,无非要找一个奇幻武侠的题材,试试自己在好莱坞学的技艺,所以不管他们俩有没有《风云》的情怀,起码尊重了这个故事,以及故事中的人物,他们要做的,就是让故事和人物能够跃然大银幕而更加光彩照人。不像国内某些影视剧,明明改编自脍炙人口的作品,原著都没有读透,就硬加进去自己的山寨想法,什么让“孙悟空从石头里崩出来的时候浑身透明”,“梁山上的英雄都没有缺点”,一山更比一山寨,一雷更比一雷惊。

  彭氏兄弟的改编态度比较端正,而在效果处理上再技术狂,也不会太过火,而且有些将漫画风格发挥到了极致。有人说《风云2》没什么故事情节,拜托《300勇士》在我看来故事简单又过于冗长,让人不耐烦,《风云2》则处理得颇为流畅。尤其风云决战的“意念之战”,已经比张艺谋《英雄》中无名和长空的“意念之战”高明很多,不需要李连杰做解说,风云二人于独木桥两端对峙,摆出令天下女人倾倒的酷姿,拄剑而跪,从二人身上分化出的意念之像在桥上打斗,背景是青峰流水,华丽丽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而且流畅而自然。风云决战的篇幅确实有点长,但在出色的时效呈现下,并不令人感到乏味。

  饰演绝无神的任达华在看过成片之后,说“这将是香港电影的新地标”,我看过本片之后,惊异于华语电影也可以把特效做这么好,上一次让我这么感叹还是周星驰《功夫》。把握好一个故事的方向,让技术为内容和人物服务,这尤其是需要特效实现的奇幻题材成功的前提,《风云2》的确做出了华语电影精致特效和类型电影非常好的表率,希望能延续并且发扬,让中国式的浪漫与想象力能够逼真而迷人地呈现在大银幕上,让我们向往已久的电影版《西游记》这样的好题材早日出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