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鸣响《三枪》给春晚“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2:57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记得曾在媒体上看到有人建议由成功执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当时,看到这一消息莞尔一笑而已,因为根本就没有这种可能性。随着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的公映,脑子里却又想到了这个话题,正如本报报道的标题所述:《三枪》不再张艺谋却很赵本山

  张艺谋的这部新片启用了一批“二人转”演员,尤其是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加盟,使得这部以“搞笑”见长的影片颇有春晚小品的味道。看完《三枪》之后,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看法,认为电影看起来非常“赵家班”。“确实有很多笑点,但是这些笑点放在任何一部电影里都成立。就好像看赵本山在春晚上表演的小品,只不过这一次小品变成了电影而已”。

  比如客串一把的赵本山,古装打扮,却依然是观众熟悉的那个“赵本山”,尤其是他的标志性动作“对眼”,感觉就好像在赵本山表演小品。赵本山虽然只客串了一场戏,但是却成为全片最搞笑的部分。许多台词也很“春晚”,比如,在客栈里,一群男男女女疑似因生活作风问题被抓出来蹲在墙脚。此时身着古装的本山大叔翩然出场,非常正经地发表讲话:“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抓生活作风问题。”在贺岁档影片竞争如此残酷的当下,院线老板都纷纷看好《三枪》,除了张艺谋三年不拍片,东北“二人转”加上《武林外传》的近似小品的搞笑风格,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

  由此使我想到了“暖场”两个字,“暖场”其实就是“预热”的意思,就是好戏还未开演之前的“垫戏场”,但是,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由于“垫戏”的演员把场子预热得过度,使原本的压台戏镇不住观众而吃了倒彩。现在,张艺谋先在银幕上玩了一把“小品”,参加演出既有赵本山和徒弟小沈阳,更有影视界的一些高手,这一来就给央视春晚的导演组出了一到难题,作为每年春晚的重头戏的赵本山,《三枪》之后如果玩不出什么高招,很容易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赵本山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我脑子不好,上不上春晚两说,春晚太累人,尤其是离春晚的最后一段日子里,用脑过多,我脑子又有病,等我一月份回上海检查后再决定”。办春晚是有压力的,尤其是央视的春晚。现在,张艺谋的《三枪》无形中又给春晚施压,“三枪”鸣响之后,虎年春晚的小品究竟拿什么“笑果”超过《三枪》?至今仍把“宝”押在赵本山和他的徒弟身上的春晚导演组,应该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