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三枪》哥拍的不是电影 是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13:38  新浪娱乐

  品质鉴定:★★★

  若要用一句话来评《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那可以说该片是张艺谋与赵家班联袂打造的二人转版《血迷宫》。大体情节与科恩兄弟二十五年前的成名作《血迷宫》基本相同,近乎全盘照搬,甚至许多细节都如出一辙,不过两者的风格则大相径庭。前者阴沉冷冽,后者有张艺谋对鲜艳色彩的迷恋,更因赵家班的进驻,变得像“二人转”般大红大绿、欢庆闹腾。

  《三枪》是张艺谋与赵本山继《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后又一次联手,而且是一次深度合作,一次对东北“二人转”的大力推广。毫不夸张地说,赵本山的赵家班对该片的贡献绝不比老谋子少,与其说《三枪》是张艺谋的转型之作(首次拍古装喜剧),还不如说是他在大银幕上为赵本山搭建了个“刘老根大舞台”。

  或许为了避免像先前几部大片那样,再被人诟病“形式大于内容”,张艺谋此番在《三枪》中没用大牌明星,也不玩人海战术,且故事改编自极具戏剧性的科恩兄弟作品。但摄影出身的他,这次把《英雄》的红(这回是粉红)、《十面埋伏》的绿、《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黄一次性地全用了,浓墨重彩,相当艳俗,画面呈现出强烈的风格化。与此同时,影片的人物是漫画式的(简直是直接从年画里走出来的),性格是脸谱化的,连角色的名字都是没有特定所指的张三李四赵六陈七。凡此种种,都为舞台化夸张表演的“二人转”铺好了道路,全片唯一的一个场景———西北大漠上搭建起的一个木楼面馆,就成了赵家班撒欢的舞台。

  《三枪》全片充满着东北腔调,汇聚了春晚小品《不差钱》三人组,且把小品台词“这个,真没有”等直接搬上大银幕,甚至将“二人转”标志性的旋转手帕招牌动作移植过来。赵家班外加一个气质极为相近的《武林外传》佟掌柜闫妮,在《三枪》中都落力出演,抖包袱、耍嘴皮子、挤眉弄眼,大量现代词汇夹杂着英文,肆意开涮。在片中一身粉红衣服、穿个红肚兜的小沈阳,还是一如既往地扭捏,并发挥其招牌的模仿秀,一个人分饰男女两角自言自语地演绎了一段“爱情缠、粘、烦”三段论。应该说初登大银幕的小沈阳保持了一贯的“纯爷们”风格与水准,当然,因为在预料之中,也就没给人太大惊喜。同样来自赵家班的毛毛与程野,则是纯粹承担搞笑任务的一对活宝,两人的抢答辩论制造了不少笑料,很“二人转”。而全片给人最深印象的莫过于闫妮,同样是出演老板娘,不过该片中的她和《武林外传》的佟湘玉相比,无论是形象塑造还是性格刻画,都要饱满丰富许多,既有风情万种、一笑百媚的一面,又有敢爱敢恨的倔强一面,搞笑、癫狂、煽情、惊恐演绎得颇有层次,可说是闫妮最好的演出。

  当然,《三枪》前、后半段在风格上还是有所不同的,后半段剧情走向高潮(毕竟《血迷宫》是个关于谋杀的惊悚悬疑故事),前半部分的闹腾开始变得阴森。但这只能说是《血迷宫》的故事戾气太重,而《三枪》缤纷戏谑的形式与内容最终的走向完全错位,也让影片呈现出一种奇怪的诡异感。即使片尾来了段《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式的歌舞,告诉大家这就是场热闹的戏,也难把这个诡异劲给扳回来。

  总的来说,《三枪》完全是一出以市场为导向、赚快钱的消费型作品,说白了,就是一部彻头彻尾迎合观众的大俗娱乐片子。你说它像二人转、春晚小品抑或《武林外传》都行,因为,实际上就是这样。明光暗影(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