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三枪》至少有两枪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9:49  时代商报

  韩浩月/文

  吊足全国媒体和观众胃口的《三枪拍案惊奇》终于公映了,这部今年被赋予最高期待值的电影,在情节结构上是科恩兄弟《血迷宫》的换体,在表现形式上是《不差钱》的增强版,在台词设计上是改良后的二人转……它是带有明显张艺谋痕迹的电影,也是最不像张艺谋作品的电影。《三枪》色彩对比之强烈,画面雕琢之精细,延续了自《英雄》以来一贯的张艺谋电影美学风格,是典型的张艺谋做派。影片中令人叹为观止的山峦色调,也只有张艺谋敢于这么用色,但在背景上如此用力,似乎有些没必要。小沈阳闫妮的大红大绿倒是满足了强调角色形象与性格的功能,可以把观众的视线牢牢系在演员身上。《三枪》如果大卖,美术与服装的工作功不可没。

  抛弃了色彩与画面,如果说《三枪》的导演是张艺谋会有匪夷所思的感觉。不要从《三枪》中寻找常被用来形容张艺谋电影的词汇诸如力量感、人文色彩、侠义价值观等等,如果非要寻找这些,寻找的人非得急得抓心挠肝不可。张艺谋这次不再玩崇高,他先把自己打趴下了。以《三枪》为标志,张艺谋算是正式与当下娱乐节奏和审美水平实现了共振,电影出字幕后全体演员跳的集体舞,是这种共振最好的体现,舞蹈的大开大合,恣意狂放,外加一点儿浪漫色彩所渲染的狂欢意境,只有周星驰《功夫》开篇中那段斧头帮集体舞能与之媲美。

  必须得说,集体舞是《三枪》最为酣畅淋漓、最为精彩的一部分,如果整部电影能像这段舞蹈一样,再夸张一些,冲突再直接和强烈一些,节奏再“嗨”一些,效果会更好,看电影要看出吃辣子那样的一身汗,这才对得起“拍案”这二个字。现在这个版本的《三枪》,感觉还是像麻子面馆里卖的面一样,五味俱全,就是辣度不够。

  在演员表演方面,的确是赵本山饰演的巡捕队队长最出彩,事实上赵本山演这种客串角色,根本不用怎么卖力,往那里一站自然就有戏。赵本山是轻松的,但感觉小沈阳和闫妮在投入度上,还有提高的余地,他俩是太把出演大导演的新作当回事了,完全可以一个像在二人转舞台、一个像在《武林外传》中那样,把张艺谋要求的“贱”和“浪”演绎得更自然和更到位一些。由于整部电影没表情,孙红雷在电影里倒是很酷,手被闫妮用剪刀扎到门板上那一幕,是整部电影最为惊悚的部分,为片名的“惊奇”二字作了注脚。

  不管怎么说,《三枪》在娱乐效果、张艺谋转型这两枪上是打响了。在娱乐效果上,《三枪》顶了冯小刚贺岁片的位子。在张艺谋转型上,人们恐怕不会再把张艺谋放在奥运会导演的神坛上不让他下来。张导已经明确表示,以后还会拍喜剧片,我想这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国喜剧电影,不能只有冯小刚和宁浩,越多大导演掺和进来,喜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才能形成正比。至于最后一枪,卡壳在了影片的智慧性上,有智慧的喜剧才更娱乐。

  不过,《三枪》片方姿态放的很低,就是想在贺岁档让观众找一个乐,因此,没响的那枪也不太重要了。对于一枪1.5个亿的票房预测,我很认同,按照两枪打响的数字计算,《三枪》很有希望票房过3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