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三枪》挂张艺谋卖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2:07  深圳商报

  钱欢青

  前两天看张艺谋带领《三枪拍案惊奇》的所有演员接受记者采访,本山大叔一个劲地说,要感谢张艺谋。小沈阳深刻领会师傅的意思,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低调,除了感谢导演,没啥别的话。

  看完《三枪》,我深刻地理解了本山大叔的感激。张艺谋的确不遗余力地做了一回二人转的推广大使。

  从观众看片过程中的笑声频率就可以看出,《三枪》笑点分布属于比较典型的“先高潮、后前戏”。影片前二十分钟二人转笑料非常集中,引得观众笑声频频。先是小沈阳一身大红、闫妮一身大绿的打扮,本身就引人发笑。影片开场波斯人到麻子面馆卖枪炮,中英文夹杂的讨价还价和枪炮给人的新奇都笑点频繁。小沈阳本色出演一个和老板娘偷情的窝囊废,夸张的表情和动不动摔跤的二人转逗笑“手法”都毫无意外地逗乐了观众。真正的高潮是赵本山的出现,这个斗鸡眼的军官脑子不好使,语言很幽默,和本山大叔所有春晚小品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高潮”过后,“前戏”才至,影片开始耐心讲述类似《血迷宫》的一个惊悚故事:冷血、自私的巡逻队员孙红雷开了第一枪杀了面馆老板倪大红,小沈阳开了第二枪杀了还没死透的老板,闫妮开了第三枪杀了孙红雷。三枪开完,惊奇结束。但是这个惊奇太过俗套,除了气氛营造上有点惊悚,也的确没吓着几个人,演员一味的夸张表演也遮蔽了人物内心的真实情感,导致这个“前戏”对整部影片而言,显得可有可无。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经过张艺谋视觉过滤的二人转影片,张艺谋用自己的视觉系统和拙劣故事,给二人转提供了一个充分表现的舞台。你看,为了让影片更像二人转的舞台,张艺谋把麻子面馆都清空了,一个顾客都没有,只有几个人在那里叨叨来叨叨去。

  张艺谋只是影片的壳,二人转才是瓤。从瓤的内容来看,张艺谋艺术创新能力的匮乏表露无遗。在影片中,大部分的笑点都是任何一台二人转晚会都会出现的笑点。这些笑点都还处于喜剧最原始的阶段:靠脏、损人的生理缺陷和夸张的倒霉动作惹人发笑——说白了,就是自扮小丑逗人乐。影片中,程野的那两颗大牙,毛毛不断拿这两颗大牙说事,小沈阳女里女气的窝囊的小白脸样儿,闫妮也不断拿这一点说事,都体现了这种搞笑“境界”的鲜明特色。小沈阳在片中摔倒不止十次,每一次观众都会笑,但是这样的笑真的没多少意义。更有甚者,春晚小品《不差钱》里的“这个真没有”也出现在了影片中,张艺谋创新力的匮乏和对小沈阳的过度开发令人瞠目结舌。

  看《三枪》你一定会笑。但是这种笑是看任何一个精致的小品和一台出色的二人转都会获得的笑。这种笑遮蔽、嘲笑了人心的所有丰富,遮蔽和嘲笑了电影作为一种光影艺术所应当包含的独特魅力。如果老谋子是百分之百认真拍的这部电影,那么我相信,这种笑也遮蔽和嘲笑了张艺谋作为一个国际大导演的名声,及其曾经在电影上所达到的高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