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蜗居》国产电视剧也可以这样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4:10  长沙晚报

  电视剧《蜗居》从上月首播到现在,一直吸引着无数观众的眼球,并引发了持续不断的热议,从网络到办公室再到街头巷尾,都可以听到有关《蜗居》的议论。

  房子——这个最令国人瞩目的热词,是此剧所要表现的中心内容,这样反映现实的电视剧又怎能不火?

  《蜗居》中的海萍、苏淳夫妇,正是现实大都市里普通白领一族的代表,他们来自外省小城镇,靠上了大学才得以在大城市里居留下来,一无背景,二无人脉的他们,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收入嘛,比起一般的工薪阶层来稍高些,但挣钱和攒钱的速度永远也追不上一路飙升的房价。而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有了房子才算是真正有了家,在大都市奋斗、生活的外来一族,更需要一套稳定的房子来安放自己漂泊不安的灵魂。而房子,却是如此的遥不可及。这是令人心酸的城市现状,也是此剧吸引了如此多的目光的主要原因。

  《蜗居》所反映和展现的,无一不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房子、贪官和“二奶”。惯于表现都市情感和世俗生活的编剧六六,用丝毫不加遮饰的语言、情节,将房子所带给人们的喜怒哀乐,将贪官和“二奶”的思想和情感,赤裸裸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风格之大胆、泼辣,为国产电视剧所罕见。看完全剧,我不禁感叹:原来国产电视剧也敢这样拍,也可以这样拍!

  本剧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它所表现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复杂的、立体的、矛盾的,海萍、苏淳、海藻、宋思明,无一不是情感和思想矛盾的结合体。譬如海萍,她作为海藻的姐姐,一方面教育妹妹要珍惜爱情,珍惜小贝,却又不自觉地、时不时地拿自己的逼仄生活来现身说法,告诫海藻没有物质的爱情是靠不住的;她一面劝海藻远离宋思明这个危险人物,一面却又接受了海藻借宋思明的六万块钱用于还债,可以说,海藻之所以离开了小贝傍上了宋思明,海萍要负很大一部分责任。真实的人生也是如此矛盾的,现实的人们对待权力和金钱的态度,也是这样的摇摆不定,一方面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让我们懂得人要自强自立,不能依赖别人,可当生活中处处因为金钱掣肘时,人们在金钱面前就变得软弱起来,气短起来,本该对引诱妹妹的宋思明抱以鄙视和愤怒的海萍,因为宋思明曾数次帮助她和苏淳,从而在宋思明面前失去了应有的是非观和道德底气,这就是丑陋却又真实的凡俗人生写照。

  《蜗居》,像一把刀,残忍地剥开了灰色的城市人生,将这个时代城市居民的迷惘与困惑、矛盾与挣扎、情感与欲望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每个人都能从里面看到小部分的自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