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三枪”点《三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8:05  新浪娱乐
北京晚报:“三枪”点《三枪》

《三枪》海报

  第一枪 张艺谋春晚竞标书

  王雯淼

  在《三枪拍案惊奇》穿红挂绿杀进贺岁档之前,张艺谋有三年没拍电影。当然这三年他也没闲着,全国观众都知道他忙了什么。当人们开始普遍认为张艺谋已经成功转型为一个大型团体操总指挥的时候,他却用一部让人大跌眼镜的《三枪》表达了自己更远大的理想:成为春晚总导演。

  《三枪》就是张艺谋的竞标书。张艺谋说他这一次要为观众服务,于是在这份竞标书里,张艺谋准确地把握了观众喜欢语言类节目大于歌舞类节目的心理,在这台电影版春晚中加大了小品的比重,突出了赵本山的小品王地位:不仅给了本山大叔充分的个人表演时间,还把他历年小品中的经典包袱又重新抖了一遍。

  在歌舞类节目上,张艺谋舍弃了传统春晚的大红绸子舞,代之以二人转绝活大串烧——演员们转面团的手上功夫和每次摔跤都不重样的腿上功夫确实让人佩服。此外,张艺谋还在歌舞中使出了一个奇招——反串。闫妮扭起了大秧歌,孙红雷跳起了霹雳舞,总导演还亲自上阵吼了一嗓子陕西rap。此外张艺谋又开发了一个全新工种——喜剧部分导演。于是尚敬大张旗鼓地把《武林外传》搬上了大银幕,顺便重现了当年吕秀才说死姬无命的三寸不烂之舌。

  张艺谋对形式的无限追捧导致了作为电影的《三枪》在故事上的苍白。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向来不擅长讲故事,他以往的电影大多改编自小说,有一个起码的故事保证。而改编自科恩兄弟《血迷宫》的《三枪》,按理说也该有不错的故事基础。然而为了完成这次大胆的形式,张艺谋完全抛弃了内容。完全为形式服务的故事被讲得七零八落、拖沓无聊,原作中的黑色和悬疑自然没了踪影,倒是增加了不少“惊悚”——因为实在不知道那些二人转演员们会在什么时候用夸张的表演抖出春晚小品似的“包袱”,也实在没法预测闫妮会在什么时候高声尖叫。

  作为一个国际著名导演,想来张艺谋应该不屑于重复和拿来主义。所以我们不能用恶俗的眼光认为张郎才尽到要捡别人玩儿剩下的东西来拼凑自己的电影,更不能用恶毒的心态怀疑张艺谋是在向以《十全九美》为代表的山寨片致敬。如果说《英雄》是张艺谋脱离了大棉袄二棉裤的低级趣味的开始,那么《三枪拍案惊奇》则让老谋子跟故弄玄虚的高级趣味说再见。张艺谋在极度放低姿态的过程中深刻地领悟到了贴近群众的精髓:贴近群众的钱包。

  如此看来,电影中种种没创意的桥段才是《三枪》最成功的创意。听说过有某个国家因为《还珠格格》太火而把最后三集拿到影院售票放映吗?张艺谋在《三枪》里做的,就是把观众在家里电视上看腻了的小品歌舞晚会搬进了电影院,并且卖力地把它包装成了一部电影。当赵本山瞪着斗鸡眼不用说话就能让全场观众笑得人仰马翻的时候,张艺谋和张伟平期待的四亿票房,有戏了。 J208

  第二枪 “小品导演”色彩运用“南坡腕”

  罗颖

  “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在《三枪拍案惊奇》两场放映的间隙,无意中听到这样一句评价。够狠的!不至于吧?面对银幕105分钟以后发觉,有些观众不仅眼睛雪亮,脑袋也智慧,没被密集的笑料忽悠得找不着北,也没被大红大绿大粉大蓝闪花了眼。类似这样有幽默的智慧还体现在对另外两部电影的评价上,“在地铁里看到《花木兰》的预告片,就不想看这个电影了,后来又看到了《刺陵》的预告片,我就不想坐地铁了”。论幽默,人民群众是大师,想让大师们喜欢,在幽默之外总得多点什么吧,机智、巧妙、节奏、意想不到、深度……这些在《三枪拍案惊奇》中似乎都找不到。

  不过我得承认,就算看这什么都没有的电影,我还是没心没肺地笑了好多次,比如本山大叔瞪着两只斗鸡眼不屑地说“我就没正眼瞧过你们”,小沈阳发现麻子死了腿软到连摔三跤的样,毛毛冷不丁爆发出一串招牌傻笑,毛毛和“龅牙”程野的贯口辩论……不过笑到最后发现,引起人们发笑的段落都来源于演员自身的搞笑能力,7位主要演员,5位都具有极高的喜剧天赋,其中3个还是专业二人转演员,他们只要往人前一站随便露两手就能笑倒一片,现在只不过把他们放到一个电影剧情中,干的还是二人转演员干的事,唯一的区别是现场表演二人转没有NG,拍电影就比较惨痛,闫妮一口气要喝三十碗“酒”,小沈阳也不知道摔了多少跤。还是要谢谢张艺谋,至少他让观众体验了一把在五星级影院里观赏二人转的感觉。

  与这次“小品导演”的工作相比,张艺谋在摄影师的老本行上就出色多了,仅凭那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就完全可以成为一部很好的摄影教学片,把粉色小沈阳和翠绿色老板娘这样的三俗色系搭配得很协调也是张艺谋的一大贡献,堪称导演中用色“南坡腕”(NO.1)。

  用二人转演员省自己力气还讨观众喜欢,三年没拍电影换来的不是厚积薄发,而是投机取巧,张艺谋越来越聪明了。张艺谋的“老谋深算”还不止这些,看完电影才发现原来张艺谋早知道人们要说什么了,于是在影片上映之前就摆明了立场,拍这个电影就为了搞笑,观众笑了就成功了,别说什么内涵深度,而且他现在做什么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了,宠辱都不惊了,所以您的嘴想笑就张开,不想笑就闭着吧。

  闭嘴之前再说一句话,如果格外喜爱小沈阳,或者好奇心格外泛滥就等着周二半价去看看吧,35元看一个半小时二人转也不错。WJ132

  第三枪 删三分之一有益无损

  金力维

  周五东三环堵得超乎寻常,严重影响了我准时进电影院看《三枪》,只看到后三分之二。进场时,正演到麻子让张三杀人,接下来真是够惊悚,无中生有的吓人,间插着些笑料和风景画让你调节放松一下,再吓人,这一个小时,真是够刺激。

  第二天又买票,把前三分之一补齐,发现我错过的部分原来可以独立出来当个小品看,话密且与情节无关,删了对全片有益无损。就说这后三分之二,如果对比张艺谋以前的《黄金甲》和《英雄》,《三枪》好看多了,至少不像以往一味地用金银瑰丽堆满画面,故事不知所云,《三枪》给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和些许回味,每个演员都在演独角戏,一个偌大的空间,交给一个人去比划,闫妮闹腾,孙红雷冷静,小沈阳的表情够丰富,两位二人转演员胳膊腿灵活嘴皮子利落,总之,看完走出电影院,还有些可供回味的快乐。

  影评人爱比评,于是痛斥《三枪》不如科恩兄弟的原作《血迷宫》深刻,这个自然。可是,深刻只是给一小部分追求深刻的人准备的,张艺谋的《三枪》是给想找乐和的贺岁档准备的。知道《2012》的人多,知道科恩兄弟的人少,知道《骇客帝国》的人多,知道《血迷宫》的人少,老谋子想要把深刻与大众兼容,能做到这份上,算是有才了。11点走出电影院,外面还是一片车水马龙,我开始怀念在电影院里的那一个小时,慢悠悠地过,大家都嘻嘻哈哈地乐,周末的贺岁娱乐嘛,齐活。影片结束后还安排了段无聊的二人转歌舞,好像刘老根大舞台的植入广告,我不喜欢可一定有人会喜欢。 J18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