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十月围城》是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十月围城》是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十月围城》海报
羊城晚报:《十月围城》是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陈少白行刺阎孝国
羊城晚报:《十月围城》是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十月围城》被评为今年“最值得一看的贺岁片”
羊城晚报:《十月围城》是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清廷鹰犬阎孝国(胡军饰)

  《十月围城》今日上映。作为今年贺岁档中制作最大的一部作品,该片同样也成为很多看过试映的媒体记者口中“最值得一看的一部贺岁片”。《十月围城》的可看性究竟有多强?或许可以这样简单说明:一部《十月围城》,便相当于四部不同类型的电影。

  【这是一场智斗片】

  羊城晚报记者 黄辰星

  孙中山要光明正大地穿过中环街道,安全地开会并离开并不容易。暗杀者太多,但参与保护的人相对较少,而且大部分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学生。这场保护战的策划人———梁家辉饰演的陈少白也是文人一个,但他头脑了得。全靠他想出的苦肉计和调包计,孙中山才安全无恙地完成这次来香港的使命。

  ●“苦肉计”脱困

  一开始,“护卫队”的组织者陈少白就被杀手头子阎孝国关了起来。离孙中山到达香港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护卫计划却仍未落实。陈少白不得不上演“苦肉计”,将自己肚子割破。阎孝国的手下发现陈少白血流满地时放松了警惕,陈少白趁机将其打晕并逃回组织。

  ●“调包计”诱敌

  面对追杀者的重重追捕,陈少白为了保证孙中山的安全,提出用“调包计”,让另一个人代替孙中山坐在车里引开敌人,而李重光抽中签成为“替身”。孙中山上岸后,人力车便直接将其拉到开会的场所。车到达之后,孙中山直奔地下会场,革命人士早已在此等待他,会议直接开始。另一方面,李重光穿上和孙中山一模一样的西装,戴上一模一样的帽子,低着头上了车,引开清廷追杀者。真正的孙中山便不受骚扰地成功举行了重要的革命会议。 黄辰星

  【这是一部煽情片】

  打得写实,但死的时候或许并不。很多已经看过《十月围城》的人“抱怨”:“为什么要让片中人死得那么惨,那么久,硬要逼出我的眼泪?”六大死士之死,确实是片中最煽情段落。一个或许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如何在死的那一刻迸发出人性之善的光环,这正是陈可辛最擅长之处。

  ●毅然决然之死

  方红在死前并没有表情,因为她已经作好了即使死也要报仇雪恨的打算。在她负责保护孙中山的那段路上,她终于发现了杀父仇人———对方租下了街边的一个铺子,在里面放满炸药,要在孙中山车队路过时下毒手。方红没有犹豫,她点燃了炸药,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门,跟里面的敌人同归于尽。当爆炸声起,观众的心也被震撼了。

  ●触动人心之死

  当沈重阳遇到敌方头子———其实也是自己的上司阎孝国的时候,他已经身经几战,摇摇欲坠。但这时,他要保护的人———他女儿现在的父亲李玉堂就在身边,而且这个文人手无缚鸡之力。他用尽力气做的最后一件事是———让自己飞出去,撞飞阎孝国的马。阎孝国吓了一跳,他甚至看不清眼前这个满身血污而且看上去毫无还手之力的人是谁。沈重阳倒下了,倒在地上的他神情安宁,手中握着他唯一一次见女儿时“偷走”的洋娃娃,因为他终于保证了女儿这辈子的幸福。这段戏看哭了不少人。

  ●死得其所之死

  刘郁白死在孙中山母亲的寓所外,替身和孙母的生死都系于他一个人的身上。他顶得越久,对方就越难发现孙中山已经“掉包”。沈重阳同样死于阎孝国之手,因为当时他已经如天神一般杀死了之前的上百个敌人。很轻松地,阎孝国就击倒了他,但此时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多年来的噩梦也终于在这一刻停止。他得到了安宁———死前,他依稀看到了自己最爱的女人正在前方等着他。

  ●以弱搏强之死

  车夫阿四并不懂武功,但眼看阎孝国就要杀死他的少爷,阿四迸发出了生命的潜能。他死死抱住了阎孝国的腿,不让他往前走。阎孝国像对付一个破麻袋那样揍他,但他还是不松手,不得已之下,阎孝国只能“拖着”他往前走。最后,阿四全身骨头折断,死去。但是他帮少爷从而也帮孙中山和中国革命争取到了最宝贵的几分钟。

  ●英雄气概之死

  王复明第一次陷入大批敌人围攻的时候,很多观众以为他已经死了———他身上被捅了无数刀,身边的敌人多到几乎淹没了他。车队没命狂奔,但最终还是陷入包围,就当观众觉得怎么都没救了的时候,王复明又出现了———浑身的窟窿留着鲜血,却眉头都不皱一下,就像个真正的英雄好汉。叫着“你们先走”,他独自抵挡着如潮水般的敌人,用尽最后的力气扳倒了一座竹楼压住敌人,自己则如泰山般轰然倒下。

  ●决定胜负之死

  李重光这个孙中山的替身能否“蒙混过关”,决定着孙中山是否能安全离开香港。李重光用自己的生命保证了这一点,阎孝国杀死了人力车中的他,没有时间观察自己是否杀对了人———因为他自己也死了。 李丽

  【这是一部武打片】

  说到保护,光动嘴是不够的,当然得打。影片宣传词中也提到:“8义士对阵500杀手,24小时全城连环追杀”、“60分钟打戏无喘息”。追杀的过程长达“一小时”,杀手像蚂蚁般多,但参与保护孙中山的核心人物中“能打”的只有甄子丹黎明、巴特尔、李宇春谢霆锋。这几位义士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顶住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以生命为孙中山争取了1个小时的时间。片中有七场打戏,而最精彩的三场战斗由王复明(巴特尔饰)和沈重阳(甄子丹饰)、刘郁白(黎明饰)献出。

  ●椰子对暗箭

  孙中山刚上岸,匆匆上了阿四的车,车的四周有王复明和方红等人守护。当黄包车跑进狭窄的街道,无数暗箭便从街道两侧的楼房上射向黄包车———阎孝国早就在街道两旁租下几个房子,守株待兔。一些不会武功的保护者纷纷中箭。王复明的扮演者巴特尔使出了他在现实中的绝技———投篮,但这次投的是椰子,他精准地将椰子击中射箭者的头部,将对方击晕。更令人叫绝的是,他还拿着椰子展现极具观赏性的灌篮动作,干脆利落、气势十足。沈重阳当时还没有正式加入战斗,但他穿梭于楼顶时也暗中干掉了不少弓箭手。

  ●飞腿战拳王

  当阎孝国用望远镜发现沈重阳暗中破坏自己的计划后,派出越南拳王李康扮演的头号打手将甄子丹拿下。李康拳法凶猛,沈重阳并不恋战。两人在人山人海的中环街道上追逐,沈重阳身手灵动,上蹿下跳,颇具观赏性;李康则蛮横地将路人打飞,势不可挡。两人在街头拳脚互搏,沈重阳的回旋飞腿杀伤力极大。这场打戏最长,也最为精彩。

  ●铁扇守天梯

  作为护卫队中的一员,刘郁白在保护孙中山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跟随大部队,而是独守在孙母家前天梯,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刘郁白本来以乞丐形象出现,但他最后出现时回复翩翩书生形象,手执铁扇。这把铁扇重达8斤,削铁如泥,既可闭合当铁棍使,又可打开挡暗器,更可用作回旋镖,杀人于几米之外。黎明动作潇洒,力量刚劲,扇到即伤。最后追杀者不得不从四面八方抛出铁钩,令刘郁白无法动弹。即便如此,普通杀手依旧无法将他拿下,最终还是阎孝国亲自出手,将刘郁白斩于刀下。 黄辰星

  【这是一部《投名状》

  “抢钱,抢粮,抢娘们!”这是《投名状》中最让人难忘的一句台词。因为这个共同目标,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走在一起,立下“投名状”,约定生死与共。同为陈可辛“制造”,《十月围城》其实就是一部“民国版《投名状》”,只是这次的目标并非为了生存,而是为了保护当时黑暗中国的一线光明———孙中山。这次死士们立下的并非同一份“投名状”。这份生死契约,他们或为报仇而签,或为赎罪而签,但在觉悟上他们并不相同———这也是《十月围城》最不说教之处。

  ●甄子丹的“投名状”赎罪

  角色:沈重阳

  曾经嗜赌如命,将自己当差的俸禄输得一干二净,妻子带他从未见过面的女儿改嫁他人。身为鹰犬的他,虽然内心并不认同朝廷,但仍得过且过。直到有一天,前妻带着女儿来找他,要求他保护“你女儿的父亲”,而这个前妻现在的男人正是保护孙中山的关键人物。虽然心里对情敌绝无好感,但看着女儿的无忧无虑的笑脸,想着她因此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他签下了自己的“投名状”———因为这是他对女儿赎罪的唯一也是最后的机会。

  ●王学圻的“投名状”信念

  角色:李玉堂

  李玉堂其实只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个慈祥的父亲,一个有威严的一家之主,他从来没想去当一个伟大的人。只是,在他被陈少白说服之后,他开始不遗余力地投入这场护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他自己手无缚鸡之力,只能顶住压力印刷报纸告知所有香港人:孙中山要来了。他到处找能人帮忙,譬如即将结婚的车夫阿四和已经沉沦为乞丐的刘郁白。他明知道这些人很有可能牺牲,善良的他心里一直很矛盾。唯有信念,支撑他继续走下去。

  ●李宇春的“投名状”报仇

  角色:方红

  她的父亲———戏班班主方天是一个坚定的革命派,但在孙中山抵港前夜,他被杀手杀害。关键时刻,她只看到杀手的一个手部特征。原本知道父亲的计划后,方红还很不悦,因为她并不喜欢革命的惨烈。但父亲去世后,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报仇。就这样,这个女孩投入了她原本并不认同的革命洪流,以自己的高超武艺保护了孙中山在港的一段路。

  ●谢霆锋的“投名状”报恩

  角色:阿四

  阿四是富商李玉堂的车夫,而李玉堂恰好正是这次保护孙中山行动的关键人物。阿四头脑简单,他只知道自己要对老爷报恩———因为老爷甚至为了他,亲自跑去帮他提亲。当跟他情同手足的少爷决定当孙中山的替身时,阿四更加坚定了加入这支“护孙”队伍的决心。他是主动请缨的,这份“投名状”背后是阿四心里对主人家沉甸甸的感激。

  ●巴特尔的“投名状”义气

  角色:王复明

  王复明原本是一名少林寺僧人,离开少林之后,他在香港街头卖臭豆腐。李玉堂因为在报纸上刊登孙中山来港的消息,被香港当局镇压,李玉堂在街头慷慨陈词,这一切被王复明看在眼中。通过阿四,李玉堂认识了王复明,在看到对方惊人的身手之后,李玉堂开口求他“帮我保护一个人”。即使并不明白其中的意义,但正义感让这位其实从未真正动手打过人的前少林寺僧人,签下了自己的那份“投名状”。

  ●黎明的“投名状”价值

  角色:刘郁白

  原来的“刘公子”,一朝成了所有人眼中的“乞丐”。他一头乱发,满脸胡须,整天躺在街头抽大麻。李玉堂知道他的底细,求他出手相助,他在酒后说出了自己之所以沦落至此的真相———他爱上了父亲的女人。“父亲被气死,女人在自己的面前了断”,说到这些,“乞丐”从来不动声色的眼中第一次流下眼泪。这是一份“求死”的投名状,他已经了无生趣,罪过难赎,只求能死得有价值。

  ●王柏杰的“投名状”觉悟

  角色:李重光

  作为李玉堂40岁才生下的独子,李重光虽然从小养尊处优,但却深受革命新思想的影响。在六大死士中,他是真正有革命觉悟的一个。孙中山此行最重要的策划人陈少白是李玉堂的好友,因此当众人抽签当孙中山的替身时,他不允许才17岁的李重光参加。但李重光还是“混”了进来,并且抽到了签。“难道别人的命就不值钱?”一番义正辞严的话说得老革命陈少白无言以对。 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