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纪晓岚》续集也能成就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1:45  信息时报

  徐江 

  迄今最好看的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来了。当众多的卫视剧场还没从“军装热”、“谍战热”、“忆苦思甜沧桑热”中清醒过来,《铁齿铜牙纪晓岚》第4部(以下简称《铁4》)已然通过各地城市频道和视频,悄悄摸进了千家万户。我不知道《铁4》的这种登陆方式是刻意为之还是随兴所至,但毫无疑问,它成功避开了《蜗居》庞大的影响,正开始成就年末岁初剧集市场新的惊艳。

  清朝戏,一直都不是太让人期待。本人看《铁4》,完全是因为两个原因:一、前剧《铁3》的成功。二、王刚的表演。全世界艺人里,靠十几年如一日扮演同一个角色,活生生把自己打磨成艺术家的,王刚即便不算绝无仅有,也绝对是最扎眼的榜样之一。这一次在《铁4》,他的演技又交出了新的例证。

  据说当初拍《铁1》,“和?—纪晓岚”这一对冤家剧中的关系设置,是照着动画片《猫和老鼠》临摹的。如今多年过去,“铁系列”已成内地剧集中屹立不倒的收视招牌,张国立越演越不像“杰瑞”,王刚版的“和大人”倒是越来越有着“汤姆”的讨喜。他奸、他滑、他坏,但他一嘟囔“为什么受伤的又是我”,你不但不会怪台词写得雷人,反而会对这个角色生出一点怜悯,“坏人也是人嘛”,也有招人怜爱的时候。

  “铁三角+时鲜女星”的组合,历来是“铁系列”人员上的杀手锏。但袁立的“杜小月”回归,杨千?的加盟,还是平添了几分惊喜。女星的魅力是无穷的,演技和脸的影响力同样重要。同样让人称道、却又不容易让大家关注的是主题曲,金学峰的演唱境界比当年的《大染坊》和前几部“铁系列”又提升了,说他是现在水平最高的剧集主题曲演唱者,我看差不多。

  《铁4》除了人员,最能给人焕然一新感觉的当属镜头和服饰。更鲜亮,也更有一种耐看的韵致,不像前几部那么简单和穷气。我有时甚至会因为剧中服饰的时尚元素,冲淡了不少对“清朝戏”的厌恶。一部戏的摄像和美工能起到这种作用,绝对的了不起。

  《铁4》局部剧情上也有瑕疵:和?—纪晓岚“换位”,本是一个非常出戏和机巧的设置,但让纪晓岚住进和府没两天,就去做思想工作、策反人家小老婆,这似乎并不能凸显纪氏的正气凛然,反倒显出几分歹毒和阴暗。这么凑戏值得吗?我觉得不值。

  照目前的势头,“铁系列”想收手不容易。应该还会拍下去。我甚至感觉从《铁3》开始,这套剧才算渐入佳境。当然,有了《铁3》、《铁4》的走高,后面再续的难度也就更高了。可也只有这样,才能打磨出精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