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十月围城》虚实交错浓缩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1:23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十月围城》虚实交错浓缩历史(图)

《十月围城》海报

重庆晚报:《十月围城》虚实交错浓缩历史(图)

香港富商李煜堂(王学圻扮演,片中名为李玉堂)

重庆晚报:《十月围城》虚实交错浓缩历史(图)

香港中兴会会长杨衢云(张学友扮演)

重庆晚报:《十月围城》虚实交错浓缩历史(图)

 《中国日报》创办人陈少白(梁家辉扮演)

  目前,华语片《十月围城》正在热映,此片讲述1905年孙中山在香港遭遇清廷杀手行刺,得到以香港富商李玉堂为首的各行义士保护。为了把孙中山安全送离香港,多位义士牺牲。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业务部主任朱晓秋女士,请她逐一还原那段历史。

  这些人有原型

  1、香港中兴会会长杨衢云(张学友扮演)

  片中情节:影片一开场,张学友扮演的杨衢云被胡军扮演的刺客阎孝国枪杀。

  史实:杨衢云被刺有历史记载,据记载,杨衢云1861年生于广东东莞,1890年创立辅仁文社,并为香港兴中会首任会长。1901年1月10日,杨衢云在其私塾内被清廷派出之刺客陈林开枪刺杀。孙中山即在横滨举办追悼会,并为他的妻子和三女一子筹得了1200元大洋抚恤金。

  2、《中国日报》创办人陈少白(梁家辉扮演)

  片中情节:梁家辉扮演的《中国日报》社长陈少白积极鼓吹革命,是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在保护孙中山的过程中,一直起着总联络人的作用。

  史实:历史上,陈少白是《中国日报》的创办人,与孙中山不仅是校友,而且和尤列、杨鹤龄支持孙中山的思想,被清政府称为“四大寇”。陈少白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办报人,也是文艺革命先锋。革命胜利后不愿做官,更愿办实业,一直资助着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晚年教育子女“不要做官,要做实事”。

  3、香港富商李玉堂(王学圻扮演)

  片中情节:李玉堂作为一个有良知和正义感的商人,一直资助革命报纸《中国日报》,后因好友陈少白被抓,他召集各行义士为孙中山护驾,而他的儿子李重光因扮演孙中山替身牺牲。

  史实:李玉堂原型为李煜堂(1851年-1936年),是广东实业家、香港富商、广东实业集团董事。1902年,先后创立多间保险公司,集资及赞助《中国日报》渡过难关。李煜堂确实有个儿子,生于1882年,1900年赴日本留学。1903年在孙中山所创办的革命军事学校学习,1904年加入同盟会。不过给孙中山当替身是虚构。

  这些人是虚构

  1、孙中山香港遇刺

  看完影片后,很多影迷都称不知道有这段历史。而事实上,影片的故事情节是虚构的。历史上有1905年10月孙中山到香港的记录,但没有提到过孙中山在香港遇刺,而且当时香港是英国管制,胆小的清廷也不敢在香港轻举妄动。不过历史记载,1896年孙中山在英国被诱捕,这就是“孙中山伦敦蒙难记”。1907年,孙中山在日本曾遭遇行刺。

  2、李宇春巴特尔等扮演的角色

  片中很多义士牺牲时,都打出了字幕:李宇春扮演的方红是天津人,死时不到20岁;巴特尔扮演的大个子是河南人,王柏杰扮演的富商儿子因为做孙中山的替身,死时也不到20岁。

  据了解,片中义士都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导演陈德森透露,之所以这样配上字幕,是为了增强影片的历史感。  本栏稿件由记者 康延芳采写

  专家:故事是历史的浓缩

  虽然片中的情节、时间、人物有不少是虚构的,但朱晓秋女士称,这并没有脱离历史事实。

  朱晓秋称,孙中山在反清的斗争中,确实多次受到清廷的追杀。而在此过程中,孙中山身边也有很多保镖,也确实有很多富商支持他,“王学圻演的那个富商应该是很多个富商的缩影。”所以朱晓秋称,“只不过所有的人物、事件都浓缩在了香港的这一天。”

  观众:虚构太真实有错觉

  胡小姐:用字幕打出那些义士的出生年月、籍贯,导演也只是为了加深印象。

  李先生:不说还真不知道有这些虚构的部分。不过,那些义士的献身精神还是很感人。

  张女士:看到字幕打出那些义士的出生年月、籍贯,就有种莫名的感动,结果没想到是虚构的,有点受骗的感觉,感觉这样不太尊重历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