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电影达人的三枪拍案惊“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1:34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电影达人的三枪拍案惊“奇”(图)

《三枪拍案惊奇》海报

  苏瑗

  达人张艺谋的电影三年不鸣一鸣雷人,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只因《三枪拍案惊奇》是他的作品便刮起了一阵阵暖风,十二月中下旬的院线,恐怕都是“他大舅他二舅”似的拥趸在帮忙兑现着票房四个亿的传说。

  《三枪》的票房或许不会差,但从观众惊“奇”的骂声中却难掩烂片的红肿和张导的苍白。如果红肿只是一部片子的病灶,其实并不可怕;但透支自己电影信用的苍白是预示溃烂的开始就可怕了。尽管这次张艺谋把颜色往只有张三、李四、王麻子称谓的小人物身上浓墨重彩地抹,但显然一把粉是抹在鼻梁上了,让蹦跶在“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朝代的二花脸们的身上,完全难觅当代意义的尴尬成了致命伤。黑土地的二人转硬生生地被移植在黄土高原,那杏黄的大漠、赭红的戈壁,看上去更像是被垒起来的刚刮过痧的人的裸背。如果说,一片片的红高粱、一挂挂的红辣椒、一块块的红丝绸曾经营造过张艺谋独特的视角美感,而《三枪》中那些像是被不惜工本泼过油彩的外景,以及怎么看怎么刺眼的小沈阳的红、老板娘的绿,呈现出来的却是什么效果都可以有,就是美感真没有。

  《三枪》的演员也是明显的两个阵容,一队人马是影坛大腕孙红雷、实力派阎妮、演技派倪大宏;另一彪人马是娱乐界当红宠儿,小品加二人转演员赵本山、小沈阳、程野、毛毛。张艺谋即使是这个世界上最强的艺术粘合剂,也无法将他们粘在一起,两张皮的表演,必然白萝卜进不了胡萝卜的坑。张艺谋非常满意的闫妮的表演也只算得上差强人意,她的“能哭、能笑、能撒、能闹”都打上了《武林外传》的印记,在那个荒山野岭中,疑似“龙门客栈”的面店里,只有佟湘玉的土气而没有金镶玉的风骚,只有形没有魂的表演当然难却并不可贵。孙红雷连台词都没有几句,只接着“对眼”赵本山的话说的那句“你也没有正眼看过我们”还算完整,然后就是为了王麻子柜里的那点钱转来转去杀人。倪大宏更惨,在《三枪》中的大量镜头不是被杀就是被埋,这种“表演”何需表演!难道大制作的电影,就是花得起钱糟践大明星?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张艺谋本就不是重演技的导演,巩俐章子怡都不以演技见长而享誉国际,这正是张导有能力、很神秘的地方嘛。

  张艺谋为这部片子定义为“喜闹剧”,姑且不论与从美国重金买来的《血迷宫》惊悚加黑色幽默是否协调,单就赵本山领军的“闹”的民俗风,完全不受张艺谋掌控,因此无论如何都跳不出二人转和小品的窠臼,《三枪》像一部抻长了的小品,被春晚、被小沈阳……就够讽刺喜剧意味的了。其实,艺术和民俗有时就是卖面粉的见不得卖石灰的,即使是如你张大师这样的电影达人,也只能把面粉搅成石灰。说句实话,看你这部国际水准的《三枪》还不如去看俗俗辣辣的《乡村爱情》,至少不勉强自己在网络流行语中找小品的包袱,连笑都在笑之后感到伪劣。

  新画面公司老板说张艺谋在奥运后就值四个亿,当然这个数被一次性卖掉算不错的价钱,但如果同美国的科恩兄弟比还是太便宜了。你想想人家一部花了80万的《血迷宫》,25年后仅中国版权就买了好几百万美元,更何况还有奥奖片《老无所依》这样的存货压箱底。难道你张艺谋目前果真“已经立秋”没了未来?即使你现在有独步天下的“寂寞”,也不能忽悠,更不能胡“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