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专业技术值得膜拜(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21:32  新浪娱乐
《阿凡达》:专业技术值得膜拜(2)

《阿凡达》中的蓝皮人

  技术值得膜拜

  具体来说,它神奇的地方在于创造了一个观众在影视、媒体上都从未见过的全新世界,无论是人物造型、森林中的植物还是动物,全都是前所未有的。对于像俺这样喜欢怪兽又看腻了恐龙的同鞋们,看到本片中的怪兽形象将感到莫名的“兴奋“,不禁口水横流,如同进入了一个奇妙的幻想世界,任何的色彩搭配,任何的生物杂交都不再变得奇怪,特别是红色大鸟,如果传说中的凤凰真存在,俺希望它就长那样。

  影片中出现的生物并非抽象到无厘头,而是都基于人们日常熟悉、见过的事物之上,但有了更大胆更有想象力的创新。基本上是将水、陆、空三界生物结合在了同一个世界,植物的摆动有如水草般柔和;水母样的生物在空中飞舞;蓝皮人长得像豹但又具有水生物的光滑皮肤;很多奇怪的花朵类似于海洋中的植物;如此丰富、鲜艳的色彩更是只有海洋中才有;鸟类有兽类的头颅,马有鱼类的鳃,甚至岩石可以悬浮在空中……而在这个大自然中,生命彼此间可以交流,树木间、人兽间都能通过途径波传递信息,因此也就有个更和谐、更统一的生存空间。

  本片在技术和创意上的重大成就远远不是几句话可以概括,值得专业人士膜拜与深究,甚至可以成为最新教材。但作为观众,得到的感受只有一个,就是“前所未见”。而且如果你是一个常看3D电影的人(如果只看过这一部那就没可比性了),会发现,虽然现在几乎所有动画片都是3D,真人动作捕捉技术做出的动画式影片也层出不穷,光今年就都有不少上映,但其实里面“有水分”的很多,不少甚至有无3D两可,此技术的运用并不突出。唯有这部真正让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影片中的事物似乎就活生生漂浮在周围,给人一种难以明状的奇妙感受。也只有这部最值得用3D观看,不然都觉得对不起苦苦打造本片15年的特效小组。

  此外,本片的画面与以往特效大片不同的是意境。《星球大战》也曾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神奇世界,并以古怪的外星人为主要特色,但很少有观众能从中体会到“诗意”。彼德·杰克逊(Peter Jackson)的《金刚》也曾打造出另人震撼的野生神秘森林和怪兽,但似乎缺乏人性与柔和的色彩。唯一我觉得能与本片接近的是杰克逊的《魔戒》第一集中的精灵王国,但又不像本片中Pandora星球这种自始至终带给人整体的一种悠扬、婉转、和谐、浪漫的气息。当然正是因为这种意境创造得十分令人陶醉,之后人类的侵袭和破坏才更显得肮脏与卑鄙。潘多拉(Pandora)可以被看成是人们终极理想中地球的样子,水陆空生物大和谐,各种奇妙的事物浮现在眼前,能源丰富,生活安宁。但这种和谐现在是建立在原始的基础上,人类这种生物是不会为了安详停留在原地的,因为太聪明了,只要有人类,就不可能有潘多拉这种生存状态永远存在。

  表演可说的不多,大部分时间帅哥主人公杰克·萨利(Jake Sully) (山姆·沃辛顿饰)都是坐在轮椅上干着急或躺在盒子里睡去或从梦中惊醒,然后再睡去……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的女性都很彪悍,无花瓶或小鸟,让俺感到很欣慰。 蓝皮姐姐,即Neytiri公主(Zoe Saldana)性情刚烈,身手不凡,但内心也有着温柔的一面,在战斗中起到很大作用,避免让男猪角一人领功;科学家Grace (Sigourney Weaver)更代表着一代强势、独立女中豪杰,可以独当一面,也是杰出的领导者,在片中类似Jake Sully的导师。小Jake缺了这两个女人,基本上一事无成。故事情节实在无须多言,基本上就是民间英雄再次对抗霸道的美国强权势力,保护弱者,维护和平,大家可能感受更多的是对环境、生态保护的警醒上。

  《阿凡达》的上映也造成了另外两个同期影片的杯具:《可爱的骨头》(The Lovely Bones)和《奇幻剧院》(The imaginary one of the Doctor Parnassus)都主打的是创意设计及充满想象力、色彩的奇异画面,单拿出来看在这方面都很杰出,但《阿凡达》横空出世,就一下把那两个给比下去了,外加个特效也惊人的《2012》,这个圣诞,眼睛很幸福。

  不多说了,两个字:必看;三个字:看3D!

  文/魔法蓝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