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李宇春在《十月围城》中的从影第一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0:05  新浪娱乐
解密李宇春在《十月围城》中的从影第一次(图)

李宇春《十月围城》剧照

  一手将周迅带入亚洲舞台的陈可辛,赞她的打戏有当年林青霞的风范;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局主席文隽,则评价她在看见“父亲”被害之后的一幕感情戏,显示出演技的端倪。她就是李宇春《十月围城》黄金阵容中的女主角。《十月围城》的大幕已于18日拉开。而这样一部万众期待的年度大作,却是李宇春迈入大银幕、走向电影工业的第一次……

视频:电影《十月围城》主题曲《粉末》MV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第一次定妆 从别扭脏兮兮的旧戏服到习惯性的抚摸长辫子

  从电影公司对外公布的海报、片花再到主题曲《粉末》MV中方红不断出场的影像来看,《十月围城》里的方红是一位造型极其富有鲜明特色的人物。棕黑色调的长袍,套上一件纯红色的外衣,让角色人如其名。厚厚的一顶棉帽,则直接让人感受到了冷。这是一个沉重的主题,“方红帽”寓意了悲观且壮烈的时代特色和人物结局。

  第一次变身方红时,李宇春最大的感受便是不习惯。从一位光鲜亮丽的大明星,变成一个穿着一身脏兮兮的旧衣服、梳着厚重的长头发,甚至还要把肤色化的更黑一些的小人物,李宇春直言不习惯,“第一次做完造型我去看镜子里的自己的时候,我真没忍住,哈哈大笑。因为这个古代人是谁啊?跟平时的我太不一样了,让我非常不习惯。”但是李宇春知道,这是方红,是她必须接受与改变的另一个自己。所以在杀青时,她已经习惯了每天在片场,双手别在背后,去摸自己长辫子的剧组生活了。

  第一次演别人 为方红的终身遗憾而难受

  对于习惯与接受方红,李宇春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据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一段时间里,拿着剧本,琢磨角色,几乎变成了李宇春每天的必修课。而对于这次备受行业认可的角色塑造,李宇春却说,方红的终身遗憾让她难受。

  在《十月围城》里,方红是一位戏班主的女儿。没有妈妈,被任达华饰演的父亲带大,为了躲避清廷的追杀而来到香港。她话不多,性格倔强,却也很孝顺。因为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冒死去保护孙中山,所以和父亲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当她明白了爸爸给出的说法,“保护孙中山,我们回家”,然后准备去与父亲道歉时,却见到父亲已经尸横乱巷!“方红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来得及和父亲说道歉”李宇春说道,“这个剧情的处理让我心里特别的难受。”也是因为方红的倔强与孝顺,所以才有了之后的情节,她继承了父亲的遗志,要去保护孙中山,带爸爸回家!

  对于方红与自己最像的地方,李宇春坦言是那份执著。她说,她认识和理解的方红,是个倔强、孝顺却又有些内向的女孩。而对于自己与方红最大的区别,李宇春则笑言,“我没有她那么会打!”

  第一次见陈可辛 为自己演不好的担心而不敢讲话

  对于第一见陈可辛时的情景,李宇春坦言至今历历在目。她说她当时一直低着头,不讲话。因为她担心自己演不好这个角色,在她看来,自己没演过戏,也没学过表演,她需要把方红演出彩,但她不想因为自己而拖累剧组。巧的是,这却让陈可辛误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大牌。

  然而目前的反馈,却是赞扬声一片。对此,李宇春坦言,更在乎自己给自己的评价。“接拍的时候我就想过这个问题,电影出来之后肯定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声音。有些人欣赏你,但决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能过我自己这一关。”

  第一场戏 去王学圻家找老爷 两条过

  谈起在片场的生活,李宇春坦言印象深刻。她开玩笑的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拍夜戏的时候,剧组打灯的时间好长。然而,专业的团队、大师级的导演以及影帝级搭戏对手的合作,都让李宇春受益匪浅。

  对于拍摄的第一场戏,李宇春直言记得很清楚。那是一场方红去王学圻家的过场戏。剧情要求是敲门,然后进去找老爷。这场戏不难,但是拍过戏的人都知道,现场拍戏经常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收音,比如灯光的调试,比如镜头的跟进、摇摆速度和演员步伐的配合等等,更不要说第一次演戏,所有人都会遇到的走位的问题。李宇春坦言自己很幸运,工作团队非常专业,之前把调试灯光、收音等所有细节的工作都准备到位,李宇春从影的第一场戏,就只拍了两条,便通过了。

  第一次和影帝搭戏 任达华教李宇春设计桥段

  在《十月围城》里,李宇春主要搭戏的演员是影帝任达华和篮球明星巴特尔。由于巴特尔也是第一次拍戏,所以遇到两个人单独的对手戏的时候,李宇春心里还是多少有点没底。怕两个新演员单独的对手戏演不出彩,导演和观众会不满意。李宇春介绍,因为戏里面方红一心为父亲报仇,十分的沉默寡言,而巴特尔总是努力的逗她笑,所以经常出现一些意外地尴尬,化学效应在大银幕里了。

  而对于和影帝任达华的合作,李宇春则坦言时间不长,收获不小。“一共拍了三个通宵的夜戏,每场戏他都带给我很多东西。非常的会带新人入戏,而且还帮我设计一些细节和表演桥段,可以在表演的时候让人物塑造得更丰满、更活灵活现。”而对于与任达华的称呼,李宇春笑着说,“我叫他老爸,他叫我女儿或者丫头。不但戏里这么叫,私底下也这么叫。”

  第一次为《十月围城》唱主题曲 《粉末》让李宇春红了眼眶

  《十月围城》的主题曲,已经在上个月正式曝光。音乐低沉舒缓,悠扬大气,歌词细致入微,感人惬意,而李宇春的演绎,真实、感性,令人过耳不忘。尽管这不是第一次为电影唱主题曲,但却是第一次为自己演出的作品唱歌。并且《粉末》就是以方红的视角展开,从而穿插出在家国、时代的大背景下,每一个普通人渺小却又坚强的主题。

  对此,李宇春坦言,拍完戏录音的时候,因为歌词就是以方红的角度创作,所以在演唱的时候,电影画面就会不断在眼前浮现。而《十月围城》也给了李宇春不一样的体验,方红惨烈的人生,从小无母,父亲惨死,自己也为国牺牲。而置身剧情中,悲壮的电影情绪和乱世的强烈冲撞感,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李宇春和她的音乐。她说,“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在《十月围城》里活过,因为我是方红。”

  《粉末》歌词

  你的无奈 我不明白 才不懂忍耐

  蛮不讲理的小孩 对你的伤害

  直到你离开了我才明白

  一下子成熟 忘了怎样软弱

  昨天的不满 现在换成开阔

  也许我浅薄 可不是泡沫

  只要为你活过 我就不是粉末

  什么大爱 什么时代 我弄不明白

  失去了你的悲哀 长埋我胸怀

  陪着我勇敢踏进了未来

  一下子成熟 忘了怎样软弱

  昨天的不满 现在换成开阔

  也许我浅薄 可不是泡沫

  只要为你活过 我就不是粉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