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之后 甄子丹距离影帝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6:30  新浪娱乐
《十月围城》之后甄子丹距离影帝还有多远?

《锦衣卫》剧照之甄子丹

  甄子丹步入影坛近30年,奉献了动作经典无数,但是,他始终被人认为是一名动作演员,打斗多过演技,在演艺圈甄子丹也是几经沉浮,去年凭借电影《叶问》达到了自己事业的新高峰,这部影片也让甄子丹在内地获得了更为广泛的欢迎和追捧,《叶问》让甄子丹获得了自己在香港金像奖上的第一个影帝提名,虽然没有获奖,但这毕竟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单就这个提名而言,已经说明了甄子丹在演技上取得的巨大突破,过往并非是他不会演戏,而是甄子丹没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从《叶问》到《十月围城》,再到明年春节档期上映的《锦衣卫》,甄子丹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正迈向实力演技派。

  第一步:演绎大师精准到位

  叶问是近代武术大师,在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演绎这样的人物难度很高,因为他的后人都在注视着演员怎样来表演自己的先辈,稍有差池往往会对簿公堂,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甄子丹是目前华语影坛饰演叶问的不二人选,从气质到功夫甄子丹都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但作为一部电影来说,光会打是不行的,饰演这样一位武术大师,还要懂得谦卑、礼让和果敢,正所谓仁者无敌,这样的人物塑造好了,就是银幕上第二个黄飞鸿。制片方很精明地请到了叶问的儿子叶准来作为影片的顾问,这样就可以对于叶问这个人物在描述上不至于犯方向性的错误,这或多或少也给了甄子丹一些表演上的帮助。

  甄子丹曾经饰演过陈真、黄麒英、苏乞儿等武术名人,但之前这些人物的杜撰性太大,不似叶问这样接近于史实,所以塑造的难度不言而喻,甄子丹经过多年的磨练,演技早已不是当年那般青涩了。他饰演的叶问对待挑战者有礼有节,对待侵略者有勇有谋,对待家人和朋友是有情有义,他表演出来叶问的血性和刚毅,使叶问在银幕上成为了一个民族英雄,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可信的叶问,能够成功演绎好叶问这个人物,说明了甄子丹在无形中已经完成了自己演技的一次重大突破。

  第二步:颓废赌徒浪子回头

  近期公映的《十月围城》中,甄子丹饰演了其中正派人物中武艺最为高强的赌徒沈重阳,他的正职是香港中环的警察,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赌博事业,为此他的妻女离他而去,他整天为了挣点黑心钱也不择手段。直到戏院三十多个人的惨死才让他感到了无比的愧疚,他这才知道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赚的;直到前妻来找他,希望他能够加入第二天保护孙中山的行列,他才知道自己还是有用的;直到看见女儿笑脸,他才意识到不应该这样浑浑噩噩的活着,他应该有所作为。

  别看《十月围城》中甄子丹的戏份不是最重的,而且还有一部分要集中在动作场面上,但有限的几场戏还是可以见到甄子丹的表演功力。片中,沈重阳对妻子的虽然已经有点模糊了,毕竟妻子已经改嫁,但是沈重阳对于自己女儿的父爱是不会改变的,他不希望自己在女儿面前抬不起头,他不想让女儿今后知道他的父亲一无是处,所以他勇敢地踏上了不归的保镖之路。对于这种人物的转变,甄子丹把握的非常到位,本身导演也设置了很多细节作为铺垫,沈重阳虽然爱财,但他也非常痛恨清兵的滥杀无辜,再加上前妻的晓以大义,最终促成了他的舍身成仁,这些较为重大的转变在甄子丹演绎起来并不突兀,所以说,甄子丹在《十月围城》中的表演又精进了一步。

  第三步:杀手青龙浪漫武侠

  2010年春节会上有甄子丹的全新武侠力作《锦衣卫》,听名字就知道说的是明朝那些事儿了,该片的导演是以浪漫手法著称的李仁港,他之前的《见龙卸甲》就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了全新的三国,这回李仁港邀请到甄子丹和赵薇这样的新组合,无疑将会给观众带来别样的惊喜。甄子丹和赵薇之前在《画皮》中有过合作,但是对手戏不多,此番两人在《锦衣卫》里真的要好好谈一场恋爱了。

  甄子丹饰演的锦衣卫青龙是个冷血杀手,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很阴暗的人物,武艺超群且不易接近,在一次任务中,青龙居然被上司陷害,被迫逃亡。途中青龙结识了镖头之女乔花以后,青龙的性情也逐步开始了转变,两人都是被锦衣卫陷害而受到追杀,这场亡命天涯的旅途中,两人不想发生点感情纠葛都是不可能的。《锦衣卫》无疑是以浪漫武侠为基调的,片中精彩的打斗必不可少,李仁港还首创了杀人兵器“大明十四势”,到时会令到观众大开眼界。但片中最令人惊喜的就是甄子丹会有很多感情戏份的演出,这对于从影多年来的他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甄子丹自己都说影片浪漫的部分直逼琼瑶片,可以想象甄子丹会在爱情戏上取得极大的突破,这将是他向演技派迈出的第三步。

  崔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