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国产特效片,永远追不上好莱坞?(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08  广州日报

  在国外,一部特效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到后期制作,时间比我们长好几倍,他们仅筹备就要一两年,而我们的筹备时间可能才两个月;他们留给后期特效制作的时间长达一两年,而我们才三四个月。时间差距之大,是特效制作差异的最大原因;在资源方面,好莱坞的制作费和人力资源都比我们充裕得多。至于技术和专业差别不会很大。

  万宽公司黄宏显:

  偏向真实而非滥用

  我们比较偏向真实的特效风格,这也是我们擅长的地方。比如《墨攻》有400多个特效镜头,但很多人看不出来,任何一个电影部门的作用是帮电影讲故事。《变形金刚》明显是让人去看特效,这种CG滥用,只是一种商业行为。

  10年来中国电影特效大事记

  1998年 《风云雄霸天下》首次大规模使用CG,将原著漫画中世界高度还原,比如剑气、火麒麟、风神腿、排云掌等等,开了先河。

  2000年 上影率先在制片厂系统内成立电脑特技制作中心,当年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脑特技制作影片《紧急迫降》

  2001年 《少林足球》展示人人会功夫的奇观,让CG不再是炫技,而是有了灵魂。同年,徐克的《蜀山传》以1000个特效镜头创下纪录。

  2002年 《极地营救》大规模使用数字特效技术,60%的电脑特技及合成镜头,是当时内地电影史上运用特技镜头最多的一部电影。

  2004年 《功夫》中的如来神掌、狮吼功改变了武侠动作的表现方式,片中角色在特效帮助下呈现另类搞笑,如周星驰嘴唇被蛇咬等。

  2005年 国产数字特效电影迅猛发展,全年产量达52部,占总产量263部的近20%,成为电影生产中潜力十足的新生力量。

  2008年 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在北京怀柔区落成。同年,《长江七号》创造出一个成功的CG角色“七仔”。

  2009年 《风云Ⅱ》出炉,以绿幕技术加上电脑特效重现漫画世界,被认为是追赶好莱坞特效最接近的一次试验。

  新闻链接

  《阿凡达》中宜居外星球有望数年内发现

  据报道,马萨诸塞州剑桥郡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美国天文学家和行星追踪者丽萨·卡尔特内格认为,在科幻大片《阿凡达》里描述的适宜居住的“系外卫星”,可能将在未来几年内变成科学事实。

  在这部3D影片里,一群身高3.05米,长着蓝皮肤的巨人生活在被称作“潘多拉”的一颗类地卫星上。他们的世界围绕一颗跟无法支持生命的与木星非常类似的气体行星运行。卡尔特内格认为,现实版本的“潘多拉”卫星存在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也许人们不久就能发现它们。

  卡尔特内格负责实施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台正在计划中的新太空望远镜或许能确定地球附近的“系外卫星”,并查明它们是否适于居住。美国宇航局的这台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预计将于2014年发射升空。卡尔特内格说:“如果‘潘多拉’确实存在,我们或许能在未来10年内发现它,并对它的大气进行研究。”(秋凌)

  网友PS《阿凡达》版明星

  蓝皮肤大耳朵很拉风

  《阿凡达》火了,网友也忙开了。日前,网友们搞了部PS大腕版的《阿凡达》:奥巴马、姚明郭德纲冯小刚李宇春曾轶可等人都换上蓝皮肤,“安”上一对大耳朵,特别拉风。(星星)

  《阿凡达》被指抄袭魔兽

  网游大佬赴美抢先观看

  《阿凡达》的热潮已席卷中国,然而有评论指出这部科幻大作在情节内容、人物造型等方面涉嫌抄袭魔兽。与此同时,这部电影也引发国内网游行业的关注和反思,部分大佬此前甚至赴美提前观看。

  从《阿凡达》的预告片对外公布起,有关《阿凡达》涉嫌抄袭魔兽的说法就开始在坊间流传。有评论指出电影的剧情几乎可以看做是《魔兽争霸3:混乱之治》的翻版,而女主角的造型也与魔兽中暗夜精灵女猎人非常相似。

  姑且不论《阿凡达》是否借鉴了魔兽的元素,但从这部电影本身来看,其科幻的风格也颇具网游的“气质”。实际上,Gameloft(智乐)开发制作的电影官方授权手机游戏《阿凡达》,也已经在1月4日于内地市场发售。

  据悉,《阿凡达》是目前唯一和电影同步开发,而非仅套用电影现成内容加以改编的游戏。而这也引发了国内网游行业的关注,甚至反思。

  盛大游戏CEO李瑜此前已经在美国提前观看了《阿凡达》,正是这部电影让她感受到中外在相关领域的差距,而这种差距也映射在网游研发的领域。

  在国外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的还有巨人CEO史玉柱。在史玉柱看来,这部电影的任何单项方面“似乎中国人也能做到,但综合起来,就从来没出过如此大片”。这让史玉柱看到国内外在整合各种资源,高效合作方面“差距太大”。

  (孟鸿)

  名人影评

  我给出满分十分(韩寒,作家)

  今天去看了阿凡达,在没有主创和演员登台的情况下,这是我生平在电影院看电影第一次听见出字幕的时候有掌声响起。有一些中国的影评人认为,电影虽然不错,但是有些情节还是落入了俗套。我完全不这么认为,因为野蛮强拆对于其他国家的观众来说,的确是一件超乎他们想象力的事情,也就是外星球和中国才可能发生。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对于这样一部电影,在3D和IMAX的情况下,我给出满分十分。

  没在戏院看,必会后悔

  (彭浩翔,电影导演)

  昨天终于在IMAX戏院里看到《阿凡达》,影像摄人心魄,两个多小时全无冷场,一面看一面让我回忆起,当年第一晚感受《泰坦尼克号》时的震撼。

  心中暗叹一声,电影又到了未来新的一页了。对热爱电影者来说,就像亲眼目睹莱特兄弟首次试飞一样,看到一个崭新划时代技术的诞生。喜爱梦想的人尤其不能错过。

  而更重要的,是它证实了,你除了拥有绝佳的特技和视觉效果外,更要有一个真正动人的故事。所以特技只是协助电影成功的一部分,真正动人的,还是卡梅隆的最强项——故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