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宋祖德上诉,只为搅浑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48  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宋祖德输官司了,而且一输就是两场,娱乐明星金巧巧谢晋遗孀徐大雯,分别响亮地弹了一下宋祖德的脑门,一向口无遮拦的宋大嘴知道疼了,使出惯用的金蝉脱壳计,拒不承认涉嫌诽谤的博文是自己写的,自己不过也是只替罪羊。但宋祖德很快发现,在法院判决面前,转移责任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于是,马上又恢复了强硬的面孔,和其兄弟刘信达针对败诉的案件提起上诉,顺便还将多家媒体与记者告上了法院。

  不服法院判决提起上诉是宋祖德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将媒体和记者也扯到官司里来,是宋祖德精明之处的又一次光辉绽放———如果仅仅是对金巧巧和徐大雯的胜诉进行“反攻”,那么一个很有可能产生的结果是,上级法院干净利索快地做出维持原判的决定。将媒体和记者捆绑进官司中来,宋祖德一方未必能够增加胜算,但毫无疑问会给官司增加调查和取证时间,而拉长战线则意味着将水搅浑,为宋祖德的“胜利大逃亡”铺路。

  搅浑水是宋祖德就任“娱乐圈纪委书记”前前后后最擅长的动作,在本来就不怎么清澈的娱乐圈,他已经练就了一副来去自如的“泥鳅功”。之所以在那么长一段时间里,包括诸多娱乐大腕在内的娱乐圈人士任由他兴风作浪毫无办法,除了一些人自身就有三寸被人抓在手里之外,也和这些人压根不熟悉网络环境以及网络侵权的定义有关,在粉丝面前娱乐明星高高在上,而在宋祖德面前,他们却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

  宋祖德曾自誉为“文艺批评家”,这个称谓合格与否暂不去讨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宋祖德对娱乐生态、社会形态、人性与法理等等方面,有着他自成一统的认知。实际上,宋祖德完全有机会在一些时候顺利完成由“揭秘者”到“娱乐圈意见领袖”的身份转变,但迷恋于网络围观快感的宋祖德并没能珍惜这些机会,而由一个“打假者”变成了一个“被打假者”。

  宋祖德曾经做过不少公益事业,据他自己说已经捐款数千万元,2002年,宋祖德曾出资25万元帮助北漂女诗人张楠换肾,但奇怪的是,宋祖德本人很少对自己这些乐善好施的事进行宣扬。宋祖德最有兴致的,还当属打官司,以往在博文中,他经常用鲜红的大字向被曝光者挑衅“欢迎起诉”……我能想象到的是,只有打官司,才是生活里真正能让宋祖德先生觉得很过瘾的事。

  所以说,宋祖德是一个独特的人物,他是娱乐圈的一面镜子,通过他可以观察到娱乐圈一些不为人知的交易与规则,但可惜,这个镜子本身也有缺角和釉面污染,通过这面镜子折射的娱乐圈更加让人看不懂;宋祖德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他是娱乐圈与社会的一个链接点,通过他,也可以看到社会与人性复杂而又善变的一面。他增加了娱乐圈的焦虑指数,却也因此带来一场场丝毫不用负责的话语狂欢而满足了人们对娱乐圈的揣度与窥私欲望———无非就是那点破事,经常为宋祖德言论“震撼”的读者常会对娱乐圈产生这样的想法。

  这次宋祖德提起上诉,包括状告媒体和记者,再次提醒大家,只要宋祖德的道歉和赔偿没进入实质阶段,他就不会是输家,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他在赢,但能赢到什么时候,谁也没有宋祖德自己心里清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