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阿凡达》映照出中国电影的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56  红网

  作者:刘道彩

  虽然故事内容和叙事方式上稍显老套,但《阿凡达》无与伦比的3D感官效果却让人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梦境旅行”,影片中外星球形态怪异的蓝皮肤巨人、色彩绚丽的动植物,以及空中漂浮的山峦、水母般飞行的树种、气势恢宏的战斗场面等,让你明知是虚拟世界,却又不由自主去相信它的存在。《阿凡达》上映前,导演卡梅隆曾放言要用非凡的想象力、梦幻般的世界来“唤醒观众”。他真的做到了。

  《阿凡达》无疑让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和电影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其实,中国不缺乏有才华的导演,有的甚至距离大师已经很近,但要成为真正的大师,似乎总有一道坎难以跨越,他们到底缺点啥?一部《阿凡达》就足以映照出他们身上的不少“短板”。

  首先是专业精神。卡梅隆说过,“我宁愿自己的电影是长时间心愿的积累,而不是潮流冲击而来。”正是对于艺术的严谨态度,让他的一系列作品,从《终结者》、《真实的谎言》到《泰坦尼克号》再到《阿凡达》,在获得井喷票房的同时,也不断收获着高口碑。以《阿凡达》为例,为了追求技术的完美,卡梅隆用了整整12年时间,研究开发最新的CG引擎与技术。而反观我国的电影市场,为了圈钱,许多导演恨不得一个月就能拍上一部戏。结果造成相互跟风、内容同质、影片粗制滥造。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的电影产量已达200多部,但由于质量等问题,能够赚钱的仅占20%左右。

  其次是眼光问题。在许多导演沉迷并痛苦于电影的名演员、大制作窠臼难以自拔的时候,卡梅隆敏锐的目光却瞄上了3D电影。近年来随着电脑技术与电影技术的嫁接,对电影特效的强化正在成为电影发展方向之一,且市场不可估量。2009年,3D电影全球票房已达13亿美元。而《阿凡达》仅在新年上映的17天,就在北美地区净赚3.52亿美元,全球票房突破10亿美元。如果说在此之前,电影特效仅是以夸张的场景来刺激观众感官的话,那么,《阿凡达》里面精心制作的3000个特效镜头,则是在提醒人们记住什么叫真正的3D电影,并由此翻开电影未来新篇章。

  再次是责任感。20多年来,卡梅隆推出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经典电影,不说对观众的负责任态度和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美国文化做出的贡献,单说作为商业电影人创造的价值,就足以让我们的电影人望尘莫及。而纵观我们的许多导演,他们似乎有的是办法将观众哄进影院,却不管这些人走出影院如何口水滔滔、骂声如雷。这种短视和功利行为不仅无关文化推广与体制构建,也忽视了电影竞争力的提升与背后的发展风险。2009年,虽然我国电影票房大幅提升,达到了60亿元。但票房排行榜前两名的却是美国片《变形金刚2》《2012》,而过亿的16部影片中有7部为进口片,外片占去全年总票房的40%。要知道这一年我们总共才引进了20部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