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如果请卡梅隆来执导《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38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在竞争异常激烈甚至有点残酷的贺岁片档期,由著名导演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掀起了一股观影狂潮。本市独一无二专门放映IMAX3D版《阿凡达》的和平影都出现了寒冬过夜排队购票的盛况,寒风冷雨也无法阻挡近乎疯狂的影迷。

  这一现象不仅使我想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本市第一家放映立体电影的东湖电影院排队购票的盛况。那时,我家就住在东湖电影院附近,来自本市甚至全国各地的影迷排队购票的盛况,至今历历在目。今非昔比,IMAX3D《阿凡达》的出现已经预示着电影技术发生了里程碑式的质变。

  提起卡梅隆的名字可以说是如雷贯耳,1984年的《终结者》奠定其顶级导演地位,在之后的10年中,卡梅隆执导的《异形2》、《深渊》、《终结者2》和《真实的谎言》在全球票房收入达11亿美元,但当《泰坦尼克》问鼎11项奥斯卡奖,所有人都期待卡梅隆的下一个惊喜时,他却销声匿迹了。1995年,他完成了一部82页的《阿凡达》剧本,描述了地球成为废墟之后一名下身瘫痪的士兵在一个遥远星球上的虚拟征程。卡梅隆原本打算在拍摄完《泰坦尼克》之后就启动自己多年的星际幻想。随后的十多年中,为了实现用镜头语言转换文字剧本所表现的星际大战,卡梅隆与他的合作者沉浸在一场具有革命性的电影高科技的实践。当卡梅隆具备了驾驭文字想象力的镜头语言准备开拍之时,拿出了尘封10多年的剧本,剧本上已经沾满了岁月留下的灰尘。《阿凡达》的成功是电影内容与电影技术的一次完美结合,如果没有实现想象力的技术保证,卡梅隆宁可将剧本搁置了10多年,这样的创作态度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由此使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这就是“想象力”。平心而论,单凭文字上的想象力,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在文学作品上已经充分展现了无与伦比的艺术才华,比如神话小说《西游记》就是一部征服世界的古典文学名著。提起老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最大的遗憾就是感叹特技表现手段的滞后,影响了这部充满想象力的文学名著在荧屏上的表现力。现在,张纪中再拍摄新版《西游记》,围绕人物形象的争议声不绝于耳,但是,是否已经掌握了再现吴承恩给我们描绘出的一个神话世界的技术?这是令人担忧的。

  假如邀请卡梅隆出任《西游记》的导演,我想,他肯定不会轻易动手的。对于一部充满想象力的名著,没有金钢钻是不敢去揽瓷器活的。其实,与好莱坞电影的差距,我们并不缺乏艺术的想象力,而是在影视技术上的落后。张纪中要清醒地看到拍好新版《西游记》的难度和责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