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中国人为《阿凡达》High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4:39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中国人为《阿凡达》High什么?

新民周刊封面故事:High,阿凡达

  high了,为了《阿凡达》

  中国人high什么?除了无与伦比的3D视觉之外,有人为 “钉子户”的胜利而欢呼。卡梅隆不是中国人,说他为“钉子户”拍了《阿凡达》无异于痴人说梦。但这样的另类解读是有意义的。在听闻了那么多充满暴力色彩的拆迁故事后,中国人看到银幕上轰隆隆开过来的推土机,产生一些联想是毫不奇怪的。电影的结局,杰克这个“卧底”反戈一击,带领被侵略的土著反抗人类的压迫,保护了家园,这样的“大团圆”带给沉沦在拆迁困局中的人们一些“虚拟”的安慰——还是3D的呢。

  当那个好战的企图夷平纳威人家园以取得地下资源的军队指挥者叫嚣着“我们要以暴制暴”!观众们笑了。多么熟悉啊,小布什的宣示言犹在耳。当杰克带领纳威人终于把人类赶出“潘多拉”时,我多少有些同情那些被打死的士兵。在伊拉克浴血奋战的美国大兵们,也会为《阿凡达》欢呼吗?

  那个作为他者的潘多拉星球越美丽,说明地球人对现状越失望。“穿越”是一个全球化的主题,不管是“穿越”到古代、仙界还是外星球。所有的穿越故事都是这样,人们到了彼岸,都不愿回来。

  电影就是一次“穿越”。可惜,散场的时刻来得太快了。(钱亦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