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电脑不是电影的脑

  胡晓

  十年前,我是一家IT出版公司的技术编辑,在被诸如“攒机攻略”、“硬件工程师认证教程”之类的文稿弄得头晕眼花之际,常常和同事们聚在一起,看一会存储在硬盘上的“小电影”。那个时候,《泰坦尼克号》风靡全球,几乎每个IT小编的硬盘上都拷着这部片子。《泰坦尼克号》里的电脑特技已经初露端倪,看着“泰坦尼克”沉没大海的悲情场面,看着杰克和露丝的世纪爱情,IT编辑们津津乐道的,却是电脑无防工作站的强大特效能力。

  一个技术工作者的眼里,只有技术没有艺术。

  十年之后,《泰坦尼克号》的导演卡梅隆再创奇迹。精心打造的科幻巨片《阿凡达》在新年贺岁档掀起一片热潮,至今全球票房已经超过十亿美元。卡梅隆在《阿凡达》里,为我们打造了一个神奇绚烂的虚拟世界:飞泻而下的千丈瀑流,夜间发光的森林,似含羞草的粉红植物,千奇百怪的物种……逼真的3D技术带给观众从未体验过的视觉震撼。于是,著名的电影投资人江志强说:“《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于是,新锐导演陆川在博文中说:“面对《阿凡达》的纯净,我们应该羞愧。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于是,口无遮拦、以炮轰批评为乐事的韩寒,也毫不犹豫地给《阿凡达》打出了满分。

  就在众人对《阿凡达》顶礼膜拜之时,十年前那群在《泰坦尼克号》里只能看到无防工作站的IT小编,又重新浮现在我眼前。

  如果说《泰坦尼克号》让我们记住了一段经典爱情,让我记住了年轻的莱昂纳多和温斯莱特,那么《阿凡达》又让我们记住了什么呢?在这个反殖民主义+神雕侠侣+环保主题的简单电影里,除了炫目的电脑特技,爱情已经仓促得沦为了特技的点缀品,甚至连男女主人公的名字也没有多少人能够想起。那些在《泰坦尼克号》里洋溢着的人文情怀,已经在《阿凡达》的电脑高科技里消失殆尽。

  电影是一门艺术,而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当电影的天平完全滑向技术一端,观看一部耗资5亿美元的电影就如同操作一部3D游戏,除了大脑皮层高度兴奋,你的心灵依然寂寞。如果,电脑成为电影的脑,那么,电影人的脑去了哪里?观众的脑又在何处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