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7届金球奖:青蛙的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4:34  新浪娱乐

  兼具电影和电视奖项评选的金球奖,名气很大,地位却很尴尬。这有点像猛兽排名,水中刺客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鲨鱼,陆地杀手不是狮子就是老虎——具体排位或许会有争议,可不管怎样,谁也不会认为世界上最能打的动物是青蛙。即便鲨鱼上岸,老虎下水都只有死路一条,而青蛙水陆通行无碍,但青蛙只是青蛙。

  一月中旬左右颁奖的金球奖,在电影业内的影响力不及奥斯卡,在电视业内的影响力又比不了艾美奖。甚至大家在看它的获奖名单时,不是在“往前看”,就是等着“往后看”,往前看,是想看看它的电视奖部分跟去年的艾美奖有什么不同,往后看,是等着看这次奥斯卡风向标又中了多少。

  在这种情况下,青蛙的生存之道就很矛盾了,它要努力当好风向标,向强势生物靠拢,表现出自己尚有进化的可能,同时还得表现出自己独特的物种属性,不至于被认为存在与否对保持生物多样性并无影响而遭冷落,寂寥地自生自灭。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8日颁出的第67届金球奖又是这样一幅尴尬的局面。

  电影奖项方面,67届金球奖的剧情片系奖项(如,最佳剧情片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男主角、最佳剧情片女主角等)一如既往地无聊,甚至无聊到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两个奖项分别颁给了詹姆斯·卡梅隆和《阿凡达》的程度,再算上凭《弱点》拿了最佳剧情片女主角的桑德拉·布洛克,金球奖向卖座的主流电影献媚的心态实在过于明显。总算最佳剧情片男主角的奖项颁给了敬爱的督爷,这才让人顿觉金球没有把《疯狂的心》放入音乐/喜剧片系评奖,实在是用心良苦。

  奥斯卡所没有的音乐/喜剧片系,虽然奖项较少,却至少是金球奖别有心意的表彰内容。《宿醉》这样的电影,小罗伯特·唐尼这样的福尔摩斯,恐怕是奥斯卡绝对不会奖励的。而《朱莉与朱丽叶》里的梅姨被奥斯卡表彰的几率,倒是比《弱点》里的桑德拉·布洛克高得多。

  电视奖项方面,即便从提名上来说,对比去年的艾美奖,本届金球奖未免有挂一漏万的嫌疑。《好汉两个半》、《生活大爆炸》等热门剧集完全没有获得任何提名,虽然金球奖的提名比艾美奖少两个,这样的提名结果也未免偏颇。

  从提名名单上来看,《金球奖》评委最近两三年最喜欢的美剧很是固定,无非是《豪斯医生》《嗜血判官》《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明星伙伴》《办公室》,不知道评委们是不是除了这些剧集之外无暇看其它的电视剧。从获奖结果上来看,评委的喜好更是固定,最佳剧集和音乐/喜剧类系列剧最佳男主角分别是《广告狂人》和《我为喜剧狂》的亚力克·鲍德温连庄。

  最佳男女演员类奖项的评选则体现出对所谓“复杂人物”和“深层次表演”的追求。获得剧情类最佳男演员的迈克尔·C·豪尔,在本季《嗜血判官》里扮演的法医兼杀人狂,陷入重重家庭矛盾之中,既要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又要做一个好杀手;获音乐/喜剧类女演员奖的托尼·克莱科特在《泰拉》里,一个人演四个角色;最佳女配科洛·塞维尼在摩门教背景的剧集《大爱》中,扮演主角三个老婆之一——与其说金球奖在表彰他们的表演,不如说金球奖在表彰他们扮演的角色设定之讨巧。同样提名最佳男演员的西蒙·贝克,完全靠个人魅力将《超感警探》打造成收拾王牌。然而西蒙·贝克却吃亏在他的角色有些“浮夸”,入不了喜欢“追求深度”的评委们的法眼。难道个人魅力不应该被肯定么?你去看看跟超感有些类似的《灵书妙探》是什么奶奶样,或者幻想一下《超感警探》和《灵书妙探》互换男主角,《超感警探》会变成什么奶奶样。

  而这,又一次表现出金球奖的分裂之处,一方面它努力表彰那些影响力和收视率都比较高的电视剧,一方面又瞧不起那些商业态度过于直白露骨,难以挖掘“微言大义”的美剧。可是拜托,电视剧只是电视剧而已,还没人把它称为“第几艺术”,装什么啊。

  庆次/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