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金球奖比奥斯卡更奢华更易“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0:57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金球奖比奥斯卡更奢华更易“摆平”
《欢乐合唱团》成剧集类奖项的大赢家

  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是一场盛大的典礼,有美食、有美酒、有鲜花,还有红地毯,让女明星们可以尽可能打扮得漂漂亮亮地争奇斗艳。金球奖评奖和颁奖的过程和形式也比较严肃、正经——有一群号称专家的好莱坞外国记者投票评出当年电视电影领域表现最出色的作品和艺术家。然而,剥去这层外衣,金球奖可能只是一个哄抬娱乐产业的营销手段。

  目前,金球奖的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有91名会员,他们中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汽车销售员、娱乐公关、发型师,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位记者。要得到入会资格,只要是有南加州长期居住权的“非美国”人,保证每年能有几篇稿子见报(随便大报还是不知名小报)就可以了。今年,该协会号称其会员代表了5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其实没有几个人知道协会内部选举程序和人员结构。这个协会的会员数量一直严格地控制在100名以下,这样大大方便了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的公关们集中目标请客、送礼,组织媒体看片会,以及安排电影主创人员接受采访。新会员入会必须得到两位活跃会员举荐,必须经全体会员通过,并且是一票否决制。

  这些会员,即使你从来没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他们在好莱坞却享受着一种奇怪的尊崇地位,因为每年到了最关键的奥斯卡冲刺阶段,这91名“外国记者”的决定能提供最及时、有效果的宣传支持。对于那些希望斩获奥斯卡提名的电影人来说,金球奖颁奖典礼简直是一次盛大的免费宣传机会,拿到奖,就是最好的公关行为。

  去年12月底,奥斯卡主办方为今年的评奖已经寄出了5777张选票,按规定,在投票截止日期(今年1月23日)前寄回的全部有效选票将决定哪些电影将占据有限的提名席位。因此,这几天正好是收到选票的评委们忙着在家看片、权衡该如何投票的关键时期。金球奖本身也许的确不算有分量,但是在好片奇缺、几部电影获奖机会均等的情况下,被金球奖的这股“风”一吹,战况似乎就变得明朗起来了。

  有了NBC每年都会准时送上的600万美元大红包,协会会员的待遇都很不错,每年都能集体造访全世界的各大电影节。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成立于1943年。当时,一批生活在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常常聚在一起抱怨他们在好莱坞的地位太低,很难约到明星专访,于是他们决定自己搞一个颁奖礼,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地位、获得话语权。他们成功了。

  “通过把直播权卖给NBC,金球奖做成了一笔无本的买卖,把一个本不存在的事件变成了一件好莱坞的大事。”好莱坞业内博客《影城新闻》的编辑大卫·波兰说道。如今,由于每年金球奖的结果很大程度上跟奥斯卡重合,这批“外国记者”见到布拉德·皮特梅丽尔·斯特里普乔治·克鲁尼的次数比大多数美国主流媒体的娱乐记者还要多。据说,2008年底,在《本杰明·巴顿奇事》的宣传期,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赶到洛杉矶参加该片的发布会,却只能采访到该片的一批配角,因为导演大卫·芬奇和主演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都在忙着招呼金球奖评委。

  《洛杉矶时报》的专栏作家帕特里克·戈德斯坦的概括更毒辣、更生动,他说金球奖是“好莱坞的终极罪恶快感”,因为根本没人把它当一回事,“我怀疑,金球奖办得欣欣向荣,不是因为它组织得成功、评奖权威,而是因为好莱坞的每个人,包括那些精打细算的电影公司老板们,都喜欢颁奖礼,特别是比奥斯卡颁奖礼更奢华更愚蠢,同时更容易‘摆平’的颁奖礼。”

  当然,作为观众,只要女明星们打扮得明媚性感,男明星们穿得英俊潇洒,一起在镜头前释放电力十足的微笑,那么金球奖幕后到底有多脏多无聊就都不重要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