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对演艺名人道德指数榜且慢发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9:16  深圳商报

  作者:郭之纯

  江山代有艺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天。在这个传播媒介和商业文化十分发达的时代,演艺圈制造出了最多的名人。然则名分高下,誉有美丑,对当下演艺名人的道德修养水平,普罗百姓的认可度究竟如何?近日,有好事者公布了一份“中国演艺名人道德修养指数榜”,为500名艺人、100名主持人和100名新演员的道德修养排出了座次。

  但这显然有些费力不讨好,虽然该结果号称是由严格调查所得出。看网上的讥诮质疑声,有的认为榜中很多名人已入了外国籍,有的认为其中排名靠前的一些人表现并不好,浪得虚名。但更多的,是对这种排名的评分标准表示怀疑,认为其很难做到客观。

  依道德修养标准为一大群人排名次,的确有些不靠谱。就此角度而论,人群也许是可以分类的,比如可以大致区分一个人是好还是坏,属于高雅还是粗俗,但无论好人坏人雅人俗人,要排出一二三四ABCD的精准名次,都肯定是荒诞的。

  不过,即便对其内容同样难以认可,笔者对这一榜单的形式并没有特别反感,甚至还隐隐产生了一种期待。因为这一“指数榜”纵然难以做到客观,有点煞有介事,甚至荒诞搞笑,但换个角度看,这种“道德诊断”却未尝不是对演艺圈道德生态一种崭新而且有力的批评方式。

  当然,这种方式未必可以真的救赎某些演艺名人的道德,而且对名次靠后者有形成“多数人暴力”的风险,甚至发展下去还容易让“道德”二字被污损,成为被贩卖的商业“羊头”。但是,从当下中国内地演艺圈混乱的价值取向看,至少在目前,对这种批评方式的风险或是应该容忍的。

  许多事件都足以表明,中国内地的演艺圈是个有着特殊价值取向的圈子。在这个圈子中,普遍注重名气,却并不重视名声。比如,一些演艺名人当受到诱惑时,不惜以名声换利益,当下被千夫所指的种种虚假商业代言皆属此类;等而下之者,甚至当名气不够时,不惜以挑战道德底线的方式自我炒作,以丑闻助长名气。比如有些艺人有些剧组要出新作品,往往自造绯闻。丑闻更易闻名,污名也是名气,这一“污名定律”已经由演艺而泛滥至文学等圈子。由于不断有人进行这种拙劣的表演,这种错位的价值取向对社会道德生态的负面影响日渐加深。

  虽然不可以强求每个人都必须有高尚的道德,但对“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现象,也是必须予以警惕的。当前,对演艺名人理应有更多的舆论约束。由此,“中国演艺名人道德修养指数榜”虽然相当不靠谱,但对此却不能只是当成笑料,其所折射出的问题尤其值得深入思考和积极应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