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艺术轻质化 金球奖“圆润”背后的零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0:29  东方网-文汇报

  当桑德拉-布洛克梅丽尔-斯特里普詹姆斯-卡梅隆《飞屋环游记》、《无量杂牌军》出现在金球奖的获奖名单里时,真说不准是“金球”更需要他们,还是他们更需要“金球”。有人用“平民化”形容本届金球奖的结果——评奖和票房雷同、影视艺术轻质化。总而言之,这只“金球”在愈来愈“圆润”的同时,也难逃评奖“零原则”的指责。

  “锦上添花”

  今年的金球奖红毯秀恰逢大雨倾盆,一众明星在雨中嘻嘻哈哈地飘过,看上去都希望快点结束走秀的样子。几乎没有人当金球奖是一回事。他们心里明白,下一站是奥斯卡,来这里只是中转一下热个身。都说金球奖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可是金球奖却因为近年来成功“预言”奥斯卡的主要奖项,而被戏称为奥斯卡的“彩排”,尴尬地夹在艾美奖和奥斯卡的中间,成为娱乐评论的靶心。

  金球奖的幕后,是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协会。据说会员大多来自缺乏影响力的美国以外的娱乐媒体。他们不愿得罪好莱坞的影视剧制作大鳄,于是在集体无意识的演绎下,“锦上添花”渐渐成为今年金球奖的办事原则。除了拿下剧情类状元的《阿凡达》,提名名单上的《拆弹部队》《在云端》、《无耻混蛋》、《珍爱》,也都是得到观众认可的作品。先别着急说“金球奖想到观众心里去了”。“烂番茄电影网”上恶评如潮的《九》,一举拿到最佳音乐电影、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让很多对金球奖期望颇高的观众大跌眼镜。有人甚至怀疑金球奖此举只是为了给片方一个说法,毕竟提名也算是安慰奖,可以平衡一些人“吃力不讨好”的抱怨。

  加重金球奖“锦上添花”放弃原则嫌疑的,还有分获音乐喜剧和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及桑德拉-布洛克。她们都在今年的金球奖中获得双料提名,而且前者总共获得了7个金球奖。这样的结果,在批评者看来是金球奖没有方向的证明:“认定已经认定的总没有错。”遭到更多批评的是金球奖的电视板块。连续第三次夺得剧情类最佳剧集的《我为广告狂》领衔,多年来被金球奖的电视剧板块提名的就那么六七部电视剧,似乎评委们只看那几部片子。

  “一团和气”

  “一场圆滑的联欢晚会。”美国媒体对打着“平民化”旗号暗地里几乎“零原则”的金球奖也毫不客气。去年大搞文艺片而人气惨淡,前年遭遇编剧罢工停办,太需要欢乐的金球奖却因为一团和气而再次得罪了舆论和观众。需要明星光环,需要人气,需要哪怕是并不积极的评价,金球奖今年的路线就像一场“明星全家福”,用热闹来掩饰少了点个性、少了点坚持、少了点哪怕另类主题的尴尬。

  四五年前,99%的电影人认为金球奖仅次于奥斯卡奖,是地位高于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的影视盛事,如今却左右不是。经历了因为太过文艺、红毯上找不到明星的去年,或许今年的“零原则”,只是天平回调时的“过度摇晃”。全世界电影电视界都在讨论商业和艺术的融合,平衡过程中的一次“零原则”抖动本不足为过。不过,金球奖弄错了一点,寻找商业和艺术平衡的大戏里,评奖的角色应该是支点,而不是砝码。

  本报记者  王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