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衣卫》:活色生香 不拘一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8:14  新浪娱乐
《锦衣卫》:活色生香不拘一格

《锦衣卫》海报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锦衣卫》的话,我想我会用“异色”这个词。不管最终的票房口碑如何,在这个贺岁档里,《锦衣卫》能算是个人风格最突出的一部影片,依旧是“绑架”历史后架空历史的恩怨江湖,依旧是追求极致造型感的诡异凌厉和特立独行,李仁港在影片中处处打下了他的个人印记,这些印记你可以不喜欢,但却不能无视。从类型上来说,《锦衣卫》是属于动作片范畴的,但这里真正让我觉得有趣的倒不是那些刀光剑影,而是影片中处处洋溢的在欲望包裹下的活色生香。

  当甄子丹扮演的青龙在银幕上袒露了他迷人的胸部曲线时,被吸引的不仅是赵薇迷醉的目光,伴随着观众中爆发出的啧啧声,我仿佛嗅到了空气中洋溢着的被刺激得分泌骤然旺盛起来的女性荷尔蒙味道。甄子丹在电影中打赤膊不是第一次,但没有一次像这样如此具有意淫价值,镜头在他的胸肌上缓慢地徘徊逡巡,犹如一道欲望的视线,连摄影机都好色起来了。

  我想赵薇扮演的乔花这个人物最大功能是保证影片的爱情主线,但这种爱情究竟是建立在对胸大肌的膜拜基础上,还是出于对一个深谙九型人格的浪子的征服欲,就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了。比起赵薇那个角色来,徐子珊扮演的脱脱称得上是另一个女一号,这个人物在《见龙卸甲》中对应的就是maggie Q演的曹婴,她与甄子丹扮演的青龙之间那种惺惺相惜的乱世儿女情如果表现起来或许要比赵薇那条的爱情线更符合李仁港的气质,她与甄子丹的终极对决,从过程到结局都充满了欲望调教的味道,即使是死,也要像恋人一般死去。

  徐子珊的角色是这里最讨巧的,不仅形象妖冶,而且名字就勾搭人——脱脱,每当这个名字出现的时候,场内总是爆发出“恶趣味”的窃笑,这年头在电影里找点乐子越来越难,有这么一个极具意淫价值的角色能让人在心里放肆地猥亵一下,也算是和谐年代的一次小小偷欢了。与脱脱的名字相对应的是她的武器,这个人物完美地诠释了女人的肉体武器能够强大到什么程度,当她潇洒地甩脱一件件衣服置敌于死地的时候,我们像期待着脱衣舞女的最后一条底裤一样期待着徐子珊能彻底剥了自己的粽子,最终证明,她还是死于少穿了一件衣服。

  《锦衣卫》与其他动作电影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在武打设计中对武器的开发运用,脱衣制敌这个招法有点极致,而影片重点推出的“大明十四势”则堪称居家旅行防身健体之必备佳品,对于这用途各异的十四把刀,导演李仁港的初衷设计也许是要造成一种打电游时装备升级的感觉吧。而片中的动作设计也大多是以发挥武器功效为宗旨的,所以倒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拳拳到肉的感觉,主要还是通过凌厉的剪辑来营造出逼人气势。

  吴尊在《锦衣卫》中的小快灵式的花拳绣腿在这部以刚猛暴戾为基调的电影倒也显得别具一格,但看的时候我就在想,吴尊这个角色要是由黄渤来演会不会更出彩一些?一个西域的盗匪,却操着一口“台普”,总觉得有点别扭,除了帅,还有那么一点雷。李仁港也许就是为了找一个与甄子丹互补的没有那么强攻击性的男色,并在自己的电影中埋下一个养眼的地雷,每当这个大漠判官敞胸露乳手执弯刀大叫着“飞鹰帮杀到”从天而降时,我都会想。如果这部电影中有什么台词可以流行一下,可能就是吴尊那句关于“盗亦有道”的表白了。

  李仁港那种在自己电影中创造性地使用造型形式感的激情和勇气是内地导演很少有的,最显著的是他在人物造型和道具设计上的漫画风格,那是一套独立于史实风貌的表意系统,片中人物的帽子、披风、饰物无不显得别出心裁,只要够酷,一切条框都可以打破。 麻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