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孔子》和谐是唯一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1:50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孔子》和谐是唯一亮点

《孔子》海报

  仅“孔子”这个名字,就足够引起大众的关注。更何况本月22日上映的《孔子》除了这个名字之外,还拥有周润发、周迅、任泉、陆毅等一干明星。据院线消息,该片上映首日平均上座率超过六成,是近期上座率最高的国产片。口碑方面,观众对《孔子》的评价有褒有贬。有观众赞扬该片展现了可贵的“和谐”精神,而在剧情、台词、特效等其他方面,该片没有得到好评。

  思想 很和谐

  电影《孔子》记述了孔子先得意后落魄的后半生。影片从51岁的孔子作为政坛新星在鲁国崛起讲起,前半部分动用特效大场面叙述了孔子一生中最值得一提的两大政绩——夹谷之会和隳三都。后半部分则主要讲述孔子如何带领弟子周游列国,最终回归鲁国,导演让孔子以师生对答或者与君主对答的方式,阐述了不少儒家的治国理念。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观众特别欣赏电影《孔子》所展现的思想境界。观众郑先生就表示:“我觉得《孔子》体现出来的思想很可贵,比如说和谐的思想。几千年过去了,我们现在不是依然在提倡吗?孔子所追求的天下大同的理想,难道不是我们现在依然努力要实现的吗?”年近五旬的郑先生特别欣赏片中孔子和卫灵公的一段对答,认为该段对答最能体现孔子思想与时俱进的魅力。当时卫灵公问孔子,卫国人多很难治理,是什么原因呢?孔子回答说:“国人不富裕。”卫灵公继续问,我们国家有一部分人已经很富裕了,为什么社会治安老搞不好?孔子回答说:“施教化以致和谐。”

  剧情 很沉闷

  作为一部片长超过2小时的剧情片,《孔子》将主要的剧情冲突集中在了前半部分,导致前半部分紧凑,后半部分平淡,这也是电影《孔子》被批评最多的地方。观众张先生就评价说:“全片缺乏一个明确而又贯穿始终的故事主线,也缺乏扣人心弦的戏剧冲突,让整部电影显得十分沉闷。”网友就更不客气了,他们将电影中讲述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的后半部分形象地比喻为——“知识分子驴友团”沿途打酱油的故事。然而,即便在“打酱油”途中,一些情节也让观众难以信服,尤其是颜回之死。当时孔子的一车书掉入冰窟,颜回发扬罗盛教的精神,一而再再而三地潜入冰下打捞竹简,直至冻死,留给观众一个高尚的背影。观众黎小姐说:“我就想不明白,有必要为了几卷竹简牺牲性命吗?更奇怪的是,当时孔门其他弟子都和孔子一起趴在冰窟边缘呼喊痛哭,既无一人和颜回一道下水捞竹简,也无一人下水阻止颜回的愚蠢行为。”尽管认为影片沉闷,对颜回之死感到不解,黎小姐对周润发、任泉等演员的表演依然认可,“演员都还演得不错。”她评价说。

  台词 很纠结

  《孔子》最大的特色同时也是最大的问题在于片中台词的文白夹杂。这些台词文的是真文,如“为政者,力戒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世间万物,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未见如此好德如好色之人”、“欲行文事,武事备之”等,就算是受过大学教育的观众脑筋也要转上几圈才能明白文字背后的意义。而另一方面,孔子一句,“给个话儿啊!”又简单到有些粗俗。观众王小姐说:“一会儿文绉绉,一会儿满口大白话,实在是太突兀了,让人简直找不着北!”而片中,周迅扮演的南子柔声问孔子:“听说你常讲‘仁者爱人’,那个‘人’字里面包不包括像我这样名声不好的女人呢?”让不少观众直呼“受不了”,很多网友的评价都是“鸡皮疙瘩掉了一地!”

  特效 很粗糙

  尽管是一部人物传记片,电影《孔子》也使用了不少特效手段,制作出了几个大场面,只不过在制作水准上只能用“粗糙”形容。在“夹谷之会”中,齐国黎大夫谈判失利后恼羞成怒,在高台上手一指,镜头就随之进入山谷,显示出特效制作出来的上千齐国军队。在稍后的“隳三都”行动中,公孙狙率军兵临曲阜,孔子让人将他们引到高台下,推出事先准备好的几鼎火油点燃沿高台泼下,结果公孙狙的军队深陷火海。导演同样通过特效展现了这场火攻的场面。虽然号称使用了好莱坞特效团队,但是这几处场景看上去都相当简陋,无论是整体的气势和细节的描绘,都不能满足观众,尤其是在超级特效大片《阿凡达》横行的年头,很多观众对比之后都称《孔子》的特效“简直没诚意”。晨报记者 杨莲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