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浙版《西游记》还可以更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浙版《西游记》还可以更雷人

浙版《西游记》中孙悟空与白骨精有段恋情

  文/茅十七

  浙版《西游记》导演最近宣称,该剧主题是“修行之路不容走捷径”,是非常严肃认真的。然而人们很快就发现,浙版《西游记》的主题其实是“拍片之路定要走捷径”,比如片花中的很多画面直接剪辑自BBC纪录片《行星地球》,又如拿唐僧师徒等人的“感情戏”大肆炒作,靠暧昧情节来引起公众关注。

  其实真要挖掘孙悟空的感情戏,完全不用凭空胡编乱造,作为小说《西游记》前身的明代杂剧里就有素材,并且从来没有被现代影视作品表现过。在明代杨景贤的杂剧《西游记》里,孙悟空有一段开场白:“金鼎国女子我为妻,玉皇殿琼浆咱得饮。我盗了太上老君炼就金丹,九转炼得钢筋铁骨,火眼金睛,□□□□,□□□□(此处省略少儿不宜的八个字)。我偷得王母仙桃百颗,仙衣一套,与夫人穿着,今日作庆仙衣会也。”后面孙太太又自白说:“妾身火轮金鼎国王之女,被通天大圣摄在花果山中紫云罗洞里,怕不有受用。争奈不得见父母之面,好生烦恼人也 。”

  且看这一段,可挖掘的东西简直太多了,孙悟空有老婆,而且对老婆很有感情,偷仙桃仙衣都是为了她,这位孙太太的身份又是金鼎国的公主,心灵时时陷于爱情和亲情的纠葛之中……以浙版《西游记》的编剧思路,恐怕演绎出几十集的情节都不成问题。而且采用这段情节,在炒作宣传时就更有说道,可以说是“发掘一个你所不知道的西游记真相”,更可以说是还原“历史上真正的孙悟空”。但最终浙版主创人员们为什么没有发掘这处“宝藏”呢?原因想来也简单,以浙版的“山寨”和“快餐”程度来看,估计根本就没有仔细研究《西游记》的成书过程和史料。

  从浙版“雷死人不偿命”的角度来说,我们还可以插上想象的翅膀,对《西游记》杂剧继续发挥:孙悟空为了一个女人偷仙桃仙衣大闹天宫,玉帝如来等领导非常生气,以后又要用他去取经,谁敢保证他在取经路上不会再犯男女错误?为了永绝后患,并进一步提升猴子的战斗力,领导们决定授予孙悟空一本绝世秘笈———那就是传说中的《葵花宝典》!于是我们看到,在后来的取经路上,孙悟空在男女问题上一直规规矩矩,再也没出过任何问题……

  怎么样?雷倒了吧?雷倒就对了,这完全是本文作者在浙版《西游记》的启发下想出的情节。如果他们下一步要拍外传续集什么的,笔者愿意不要版权费,将这个创意免费友情赠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