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哈利路亚山”真有创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01  北京日报

  周南焱

  科幻大片《阿凡达》内地票房眼下已达1亿美金,创造了新的票房奇迹。导演卡梅隆可能料到影片会在中国取得成功,但他怎么也没料到中国观众对影片的解读。有人从中看到“钉子户”现象,还有人考证片中的哈利路亚山,认为原型是张家界景点“南天一柱”。最近,张家界景区相关管委会决定,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并率先推出“阿凡达之旅”等旅游路线。这等创意和想象力恐怕连卡梅隆也自叹弗如。

  电影里的“哈利路亚山”美轮美奂,犹如梦中仙境。卡梅隆承认该山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的黄山,此语随即引发中国网友的不同争议。“第42秒出现过张家界的南天一柱,第33分21秒出现过黄石寨的玉屏峰,第55分53秒出现过宝峰湖的瀑布……”张家界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郭宏辉如此论证《阿凡达》跟张家界的关系。当地一批电影专家也证实片中不少素材源自张家界。在如此“论证”之后,“南天一柱”遂被更名,据称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

  “哈利路亚山”跟“南天一柱”确实有点像,但明眼人谁都看得出,张家界景区管委会将“南天一柱”改名,目的是为了经济利益。《阿凡达》最近很热,景区无非想借其人气带动本地旅游。然而,《阿凡达》虽有一时的眼球效应,但终究是一部电影,过不了多久就会退热的,到时谁还会冲着“哈利路亚山”而去呢。景区的急功近利之心昭然若揭,全然不顾“南天一柱”所承载的文化含义。

  这种随便更改景点名称的做法,真如管委会所说顺应了游客的心声?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更改景点名称应该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管委会不该随意自作主张。所谓电影专家的“论证”,也根本代表不了游客们的心声。目前固然缺乏相关政策法规的约束,但管委会如此轻率逐利,足以显现其旅游文化观的浮浅与庸俗。倘若美国大片在中国取景的地方都加以模仿,恐怕国内诸多旅游景点都得改叫洋名了,甚至连不少城市都得改名。

  实际上,类似“南天一柱”被改名的闹剧近年来层出不穷,只是名目不同罢了。去年喧沸一时的李白故里之争即是一例,有关部门嘴上称发扬传统文化,本质上还是利益之争。前不久发掘的曹操墓还未确认真假,当地部门已经想好了旅游开发计划。只不过这回碰到了“哈利路亚山”,张家界景区管委会反应敏捷,抢在黄山景区管委会之前就把山名改了,还是争那一点蝇头小利。说到底,这种做法除了闹笑话,又有什么创意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