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阿凡达》胜在高科技和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4:33  春城晚报

  张诗河/文

  第67届金球奖于北京时间1月18日上午正式揭晓结果,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击败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等片,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成为本届金球奖最大的赢家。

  正像媒体所指出的那样,面对《阿凡达》掀起的全球热潮,《在云端》、《拆弹部队》的颁奖季大热也不过是小打小闹,此次金球奖真的敢无视《阿凡达》,一路小众到底?事实证明,连续两年因为编剧罢工等原因遭遇收视低潮的金球奖,此番卷土重来,请来了史上最强的颁奖阵容,再加上激烈的竞争态势,想不吸引眼球都难。《阿凡达》的胜出,是金球奖顺应民意展望未来的当然选择。

  作为史上投资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史诗大片,《阿凡达》开启了电影艺术的又一场革命。卡梅隆通过影片告诉我们,导演不仅仅只是一部电影的执导者,还是站在科技前沿的探索者。科幻片的魅力不在于虚幻,而在于可以想见的未来世界的真实,观众通过这个窗口,可以窥视和体验到未来世界人们才可以享受到的盛宴。《阿凡达》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想象力,大容量的知识,数目繁多的特技镜头,良好的视觉效果,尤其是通过3D技术的应用,将故事与高科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理所当然地成为电影艺术的里程碑。

  不可否认,《阿凡达》是个“寓言”,就像“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样,《阿凡达》也有迥然不同的解读:有人看到了最牛的钉子户,有人看到了陷入泥淖中的伊战,有人看到了大爱与责任……事实上,这是一部关乎环保,关乎宗教,关乎人性的影片,就像卡梅隆自己所说的那样,“万事万物都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所有的人对其他人而言都是有关联的,而人类与地球也是紧密相关的。”卡梅隆以“潘多拉星球”隐喻地球,以纳威人捍卫家园的故事隐喻我们拯救地球的行动,很深地贴近了现实。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严峻形势,已经使我们生活的地球危在旦夕,这样的题材难道不够深刻?

  《阿凡达》的成功是商业的成功,更是电影艺术跨越发展和慰藉人们心灵的结果。相对于《阿凡达》的平民视角,“高高在上”的《在云端》肯定无法引起经济危机中的人们的共鸣,《拆弹部队》的反战倾向,也会使刚刚遭受底特律炸机未遂惊魂未定的美国人看不到希望,《无良杂种》的二战题材略显陈旧,《阿凡达》“讨巧”的出现“正逢时”。尽管我们不知道金球奖评委们的真实想法,更没有必要去揣测他们的口味和偏好,但颁奖结果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在这个严寒的日子里,《阿凡达》带来的,除了不可言说的快感,还有“春天般的温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