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电影《孔子》里的虚与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54  沈阳日报

  孔子真的指挥过战争吗?

  片中选用了夹谷之盟、堕三都、武子台平乱三场战争戏,极其惨烈的战争场面,具有十足的商业片色彩。

  从出身看,孔子的祖上孔父嘉,在宋国任大司马,掌管军事,可以看出孔子出生于军人世家。从身体条件看,《史记》上说孔子“长九尺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说明孔子身材高大,选周润发出演比较合适。

  孔子教授弟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射是射箭,御是驾车,论语里有夫子自道“吾执御”的句子,孔子会射箭会驾车应该没问题。夹谷之盟是真事,《左传》和《史记》都记载过。孔子在鲁国担任大司寇(主管公检法),曾参加过战争。春秋时期,各诸侯国间战乱不断,而那时的男子以擅“骑射”为著称,身居要职的孔子参与指挥战争也属正常。但孔子向来主张“仁爱”思想,所以像片中以火点油,浇灌敌军的惨烈场面几乎不可能。

  孔子真的当过高官吗?

  据《孔子家语》和《史记》记载,孔子青年时代曾做过“委吏”(管理仓库的小官)、“乘田”(管理牧场的小官),事无大小,均能做到近乎完美。由于孔子超凡的能力和学识,很快得到提拔。到孔子51岁的时候,被任命为中都宰(地方长官),政绩非常显著;一年后升任司空(相当于现在的建设部长),后又升任大司寇(相当于今天的公安部长兼检察长和法院院长);56岁时,又升任代理宰相,兼管外交事务。

  颜回之死是真的吗?

  剧组表示,孔子的弟子,除了子路之外,其他几个人的死,史书上根本没作交代,属于历史空白,所以可以编,电影艺术嘛,算是“钻历史的空子”。

  史书关于颜回的记载,起初是很贫穷,但后来家中有林有地。在《庄子·让王》里有记载:孔子谓颜回曰:“回, 来!家贫居卑,胡不仕乎?”颜回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粥;郭内之田十亩,足以为丝麻;鼓琴足以自娱,所学夫子之道者足以自乐也。回不愿仕。”颜回其实已经到了小康标准。

  孔子叫弟子也是尊称吗?

  孔子弟子子路、子贡都是他们的“字”,并不是“名”,古人同辈人间表示尊敬,可互称字,可孔子是长辈,喊弟子一定是直呼其名的。

  剧组表示,当时对这一问题有三种方案:要么称名,要么称字,要么将名与字混称。最后用了第三方案。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春秋时人的称谓很复杂。比如公山不狃,拗口难记,就改称公山狃。而子路名叫卞仲由,但如果这样称呼,恐怕很少观众知道此人是谁。子贡也一样,叫端木赐,但很少有人知道?

  南子真的与孔子暧昧吗?

  纵观《孔子》全片,观众最关注的焦点就是“子见南子”一场戏。其实“子见南子”这一段,写得已经很接近历史了。孔子见南子,本来书上也没写多少。连司马迁这样的大历史学家,写到这里都只能写“听到环佩叮当”,后面就不写了。

  台词都是编的,孔子弟子认为这件事情不好(见南子),连子路出来都说,逼得孔子赌咒发誓。南子在当时是个“国际知名人士”,不但是著名的大美人,也是著名的大淫妇。孔子明知道她这些事,但是他还是去了。当然,孔子是没在南子那里过夜的,因为弟子们都在门口守着呢。历史上如此而已,其他均是电影编剧的本事了。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