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娱乐圈离癫狂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章子怡最近有点烦!“泼墨门”事件未了,不少代言和电影计划告吹使她深陷“换角门”,现在她又跨入了“捐款门”。1月28日有媒体报道说:有网友在天涯上发帖直指章子怡虚假捐款,章子怡在汶川地震之后承诺捐款100万元,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却只收到84万元。此外,章子怡还凭一己之力为灾区募得100万美元善款,这笔钱章子怡曾表示会直接与民政部门联系,以保证专款专用;但有网友致电国家民政部、四川慈善总会等有可能接受捐款的部门查询,对方均肯定地表示从未收到过章子怡的捐款,100万美元善款去向成谜。至此,本来十分娱乐的一场女人间的闹剧,却演变成了如今对于章子怡人品的大肆挞伐。娱乐圈离癫狂还有多远?而拨开纷纷扰扰的事件,还有一长串大大的问号等待解答。

  明星公信力何在

  “贵圈真乱”,这是时下评论娱乐圈最流行的词语。在章子怡“多重门”事件发生之前,明星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的事情几乎没停过。“艳照门”事件余波未平、内地歌手臧天朔因为涉黑被捕、台湾艺人伊能静婚外恋曝光、满文军身陷毒品泥沼、众多明星代言问题……娱乐圈正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贾明军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不得不承认,从早年的“德艺双馨”到如今的“良莠不齐”,明星头上的光环正在日渐褪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艺人只是一种职业,并宽容地认为明星也是人也会犯错误。“但事实上,明星永远都不是普通人。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社会、尤其是视他们为偶像的青少年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大众对他们有着高于常人的道德期待。”

  贾明军表示,目前的法律是基于人人平等的原则制定的,并未将明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特定法律约束。在这种情况下,明星自律非常重要。毕竟,获得了作为公众形象的利益,就应该相应地承担身负公众形象的重责,在行为和道德上严于律己。与此同时,贾明军建议,明星所属的行业协会、公司也应该根据相应的规范,在培育明星时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

  名人慈善谁监管

  公益是突破艺人活动范围、弥补公信力的一种方式。只是,不兑现捐款承诺,是不是在制造另一种诚信危机。

  “诺而不捐”,缘何?北京大学法学院专家金锦萍给出的答案是:“我们现在缺少的是对募捐行为本身的规范,什么样的人可以去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程序如何,资金募集完了之后应该怎么使用,需不需要向公众告知,这方面的规范我们都没有。”

  在贾明军看来,身为公民,章子怡捐款与否,是她个人的自由;捐款多少,也是她个人的自由。但是,如果章子怡已经在公开场合做出捐款承诺,并明确了受赠方、捐款用途等,按照《合同法》规定,一旦出现“诺而不捐”的情况,受赠方有权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继续履行。然而,现实情况下,对“诺而不捐”的追究却是十分困难的。一是谁出面,目前我国的慈善受赠人是有不确定性的;再者,受赠人愿不愿意诉讼,碍于情面或者出于多方面考虑,很多机构是不这样做的。

  受损岂止章子怡

  尽管“泼墨门”、“捐款门”仍旧扑朔迷离,但章子怡受到冲击是必然的。只是,冷静地思考,整个事件演变下来,真的受损的只有章子怡吗?有没有人计算过电影产业的折损。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石川教授直言:“在电影市场不是很成熟的中国,培育出一个章子怡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不可否认,章子怡目前依然是我们的优势文化资源,媒体应该有宽容的心态,不要让阮玲玉的悲剧在今天重演。”

  据报道,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曾提出: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这样的言辞有些过激,也受到了诸多的质疑。但正如张颐武一篇名为《如何让大众文化创造“中国梦”》的博文所说,国家的“软实力”体现在高端上是核心价值和文化理念,而要在高端上获得成功必然要有“低端”的支撑,也就是必须要在文化产业、娱乐业、文化消费品产业上获得广泛和持久的成功。章子怡的成功,对于推广中国文化是有益的,这是不可回避的客观事实。

  事实上,近年来,不管有意无意,章子怡的努力确实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推广了中国的电影,并成为在西方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东方面孔”之一。可以说,章子怡是近10年来中国电影界的“神话”之一。通过与张艺谋李安等知名导演合作拍摄《我的父亲母亲》《英雄》《卧虎藏龙》等影片,她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虽然光环是属于章子怡的,但背后有很多电影人的努力和中国电影非常艰辛的探索,观众也奉献了极大的热情。最终获取的东西忽然在“泼墨门”、“换角门”、“捐款门”等一系列事件的重创下被轻易肢解,外界感到震惊可以理解。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神话”被肢解后,我们更应该将目光转向娱乐圈的公信力、明星慈善以及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

  本报记者  李婷

  相关链接  章子怡“多重门”事件回放

  去年12月23日上午,有人在博客上爆料说,在北京柏悦酒店附近蹲守的媒体,晚上7点左右撞见了和家人外出散步的章子怡,4小时后,媒体又拍到了几个戴着墨镜的男子向章子怡海报泼墨的画面。

  随后,坊间传出,因受“泼墨门”事件影响,章子怡退出原由其与默多克夫人邓文迪共同担任制片人的电影《雪花秘扇》,原由章子怡扮演的女一号可能由李冰冰顶替上阵。

  紧接着,网名为“善款去向”的网友1月22日在天涯社区发帖,质疑章子怡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宣布过的多宗捐助善款只兑现了一部分。该帖称,章子怡承诺捐款100万元,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却只收到84万元。此外,据报道,在2008年参加戛纳电影节期间,章子怡取消所有预定活动,为灾区筹款奔走疾呼。当天在募捐现场募得善款50万美元,加上之前从艺人朋友那里筹到的50万美元,共为灾区筹得善款100万美元,但有网友致电国家民政部、四川慈善总会等有可能接受捐款的部门查询,对方均肯定地表示从未收到过章子怡的这笔捐款。对此,章子怡发布声明,称她一直和“CareFor Chi l dren”这个专业的慈善团体合作筹备四川德阳“资源中心”的建设。‘CareFor Chi l dren’一直在负责立项、调查、审核等事宜中。“一旦该项目批准确认后,善款不管数目是多少,我们都将用到‘资源中心’的建设中。”而对于为何账户上空空如也,章子怡解释是因为许多承诺的款项并未兑现。“由于大部分善款都是国外好心人口头答应的捐助,做过慈善的人都知道,在追款和落实的过程中是非常艰难的,但始终我都没有放弃过。”“捐款门”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质疑,如果没有网友发帖将事情捅出来,这笔善款是不是永远不知去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