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格莱美,国王告别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9:33  新京报

  作者:贾维

  所有人都在期待LADY GAGA的雷人表演,她表演了,所有人都在等待Beyonce和Taylor Swift的PK,她们也分别各有斩获。精彩,可观众们还是感到有些不满足。没错,明星们都表现得还不错,可也只是不错而已。乏味的生活,可恨的经济危机,我们需要天才来带我们逃避烦恼,但目前台面上的这些人,似乎总是差了那么点儿什么。平淡的格莱美颁奖典礼,正如转型期的音乐行业本身那样沉闷。

  去年MTV音乐奖颁奖的开场,麦当娜那段对迈克尔·杰克逊的致辞,是迄今我们听到的最为真诚且中肯的来自音乐圈的对于MJ的评价。昨天的格莱美,播放了MJ未竟演唱会上本来要播出的《地球之歌》的3D片段。一个朋友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演唱会顺利举行,看过这段3D视频的人们或许就不会对《阿凡达》表现得那么疯狂了。他们会说:‘这很像MJ的演唱会视频嘛!’”一进一退之间,音乐在引领流行文化潮流方面显得有些尴尬。

  格莱美给人的印象一向是个老成持重的颁奖礼,但格莱美也曾有过当年MJ一夜狂揽8奖的疯狂,以及诺纳·琼斯领奖领到手软的惊喜。这种对新人的大力度肯定是对整个行业中仍然努力着的人们的最后嘉奖。今年新人方面则轮到了差点就算是“90后”的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她甜美的外形加上乡村音乐风格,显然更能抚慰美国人经济危机中的疲惫心灵。而至于LADY GAGA,她其实已经无需什么颁奖礼的肯定了,看看她在全球年轻人中掀起的流行风潮就知道她在当下流行文化中的重要性。至于今年囊括6项大奖的Beyonce,当然是毫无疑义的实至名归。这场她与泰勒·斯威夫特的颁奖PK,即使从场面上看,她显然也要更胜一筹。

  其实在昨天的颁奖典礼中,最为尴尬的是摇滚奖项和说唱奖项。看看那些年龄都超过了退休线的摇滚奖项候选者吧,摇滚乐后继无人的情况在这届格莱美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整个环境严重缺乏有创造力的新鲜声音。King of leon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领军者,哪怕他们的奖项是从U2手中抢来的。与此类似的还有说唱领域,几位红了太久的候选者,这次在提名中终于聚首,却让人隐隐觉得说唱界已经开始后劲不足了。

  其实颁奖盛典说到底乃是行业现状的写照。颁奖前,全球的最新数据表明,音乐行业的产值又创近年新低。我们之所以感到昨天的颁奖典礼很闷,或许是因为整个音乐行业的转型也正在艰难时刻。如今的流行音乐行业,缺少天才和偏执狂,缺少詹姆斯·卡梅隆这样拥有巨大能量且能够改变产业的完美主义行动派。当然,我们之前有过一个,他刚刚过世,谁会是下一个呢?只能等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