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孔子》能否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1:43  新浪娱乐
评论:《孔子》能否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围绕《孔子》形成的舆论漩涡,正在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文化事件

  文/张成(北京某教育机构编审)

  围绕2010年上映的第一部国产“大片”《孔子》形成的舆论漩涡,正在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文化事件。该片公映日期与《阿凡达》普通银幕版下线日期重合,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还代表着东西方两种文化的碰撞;“《阿凡达》让路”背后有官方推手的传闻,所展现的也决不仅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对中国市场的争夺,同时揭示了当前中国文化政策的一种困境,是趋于开放还是有所保留。面对《阿凡达》扣关、洋文化逼境,到底《孔子》这样的电影能否负起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任,电影应当怎样拍才能增强国家的软实力?这是此一文化事件最值得深思的一点。

  《孔子》投拍于2009年3月,在金融危机的寒流冲击下,文化界人士几乎一致看好文化产业的发展,认为危机激发出的精神消费需求将给文化产业带来重大机遇,电影业将逆势迎来一个繁荣兴盛期。2009年9月,也是《孔子》关机的日子,文化部颁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振兴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政府投入、强化税收信贷支持等5条政策。一年过去,国家电影局给人们摆出了这样一组数字:2009年全国票房突破62.0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96%,涨势不可谓不猛,从影院及其周边络绎不绝的人流即可看出,电影再次成为主要的大众娱乐方式,电影产业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面对《变形金刚2》《2012》等进口大片的强势吸金,国产电影故事片产量达450部,票房占总票房56.6%,连续七年超过了进口影片。没有国人对国产电影的厚爱,没有官方一定程度上做而不宣的保护策略,任由进口片侵袭,不要说国产片票房很难交出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就是电影产业能否实现危中觅机的期望和预言,也很成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孔子》以发行2500个拷贝的态势进入市场,主管部门再次采取只做不说的务实策略暗中力挺,就不仅是一个狭隘的市场保护甚或保护垄断问题,而是落实国家整体文化战略、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步骤。当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内,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决不能靠行政手段扶持某些影片或电影企业,开放市场、保证竞争公平和足够的创作自由度,以释放电影业者的创新潜力,提高国产影片的内在素质才是根本之道。

  对于电影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政策性保护和鼓励竞争并不是矛盾的,而是并行不悖的。选择一部分承载主流价值观的影片,在资金注入和市场推广加以扶持,作为文化建设的载体,有利于实现国家的文化战略,有利于构筑和普及全体国民共同的价值观。选中《孔子》,正是由于影片含有值得弘扬的价值观。另一个相关的数字是:截止2008年底,中国在全球已建立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注册学员13万,参加活动的各国人士达140万。以电影《孔子》来与孔子学院配套,向世界输出中国“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对于提升中国软实力无疑具有现实意义。但如果《孔子》因保护而脆弱,因弘扬而褪色,不具备一部电影吸引大众的魅力,所阐述的思想苍白无力,那它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扶持这种电影就背离了保护政策的初衷。

  那么《孔子》是不是该被本国观众唾弃的阿斗呢?与它“撞车”的《阿凡达》无疑是一个最佳参照。以《阿凡达》为参照,同以往内容空洞、画面绚丽的《英雄》《无极》等国产大片相比,《孔子》在内涵立意、叙事策略、表现手段等方面进步明显,进一步同以软包装推销普世价值观的国际文化产品标准接轨。

  从内涵立意上看,《孔子》将塑造一个可亲可信的非凡之“人”作为首要课题,用华语电影圈出身草根而又最具达者气象的周润发,立体诠释了深入世俗苦难之中又超越世俗理解之上的孔子形象,奉行着“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生信条,在王纲解纽、礼崩乐坏的春秋时代,不懈地推销以德治国的政治理想,终于达致了内心的和谐、自身与环境的和谐。所谓“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影片与好莱坞经典电影模式中的英雄救世主题一致,也与《阿凡达》的主题一致。人们过多地看重两部影片题材、技术上的落差,而忽视了两者精神内涵上的一致性,这就是对英雄崇拜心理的响应与操纵。

  从操纵观众心理的技巧,包括叙事策略和技术手段来看,《孔子》在国产片水准之上,达到了好莱坞主流大片的境界。例如,孔子在鲁国王廷的圆形议事堂巧设逻辑陷阱,先后使季孙斯、公孙狃折服,无畏的姿态、滔滔的雄辩、激奋人心的演说,颇有好莱坞法庭片舌战群儒、一个人对抗世界的味道;千百年来中国人众口相传的警句的嵌入,基本比较得体,贴合当时的情境,独有一份东方智慧的魅力。如果说“给个话儿”的对白失于流滑,为什么不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为中国电影创作者学会了好莱坞式的前后呼应,把一句有趣的台词重复使用?再如,夹谷会盟在孔子折冲与布置的撑腰下,鲁定公前恭后倨的神态变化,在细节中传达出生动的性格和丰富的信息,也可视为国产大片重回以人为本的标志,对《英雄》以来“见物不见人”的大片路线是一个微妙却意义深远的突破。

  《孔子》导演胡玫是拍摄长篇古装电视剧的名手,这种资历对影片的创作具有利弊双重影响:一方面,正是拍摄电视剧的历练,促进了电影剧作和表现手段的创新,提升了国产电影中戏剧冲突的水平和情节、细节的合理性;另一方面,电视剧断章连篇的拍摄习惯又限制了导演的视野宽度,使电影难见全局,重场戏不重,观众缺乏欣赏《阿凡达》一样酣畅淋漓的快感。

  不过,《孔子》最具启发意义的一点是,在主题上重视人的价值,通过孔子的现身说法——护漆思弓,痛惜颜回,一再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这就与好莱坞大片蕴藏的主流价值观完全相符,也就具备了与国际主流文化接轨的资格。只有达到了这重境界,中国的文化产品才可能在国际范围内传播,实现话语权,显示软实力。

  据说,《孔子》行销日本和欧美的日程已在制定,希望它的经验和教训,能为承载中国主流价值观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实现与国外受众零高度、零距离的接触起到铺路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