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苏乞儿》有点少儿不宜

  袁和平是个好武指,却未必是个好导演。他的动作设计独步好莱坞,拍《苏乞儿》的时候,奥利弗·斯通都来探班,已经作古的大卫·卡拉丁(袁和平任武指的《杀死比尔》的主演)捧场客串,但八爷能设计出拳拳到肉的实战场面,却难以让这一记记重拳叩开观众的心扉。故事流畅不是因为导演叙事能力强,而是故事足够简单,而且老套,而且是那种一眼望穿秋水的简单和老套,所谓的家恨与国仇,只是开打的前戏而已。袁和平也知道观众来给自己的电影捧场是奔着什么来的,于是他就采用了最拙朴的方式讲了一个最本分的故事,片子硬伤很多,主要是人物塑造和情感铺垫方式上的。

  苏灿这个人物在影片中经历了两次起落,但却没有带给人足够的震撼和回味,关键问题在于对这个过程拿捏的力度不够。赵文卓的演技退步很厉害,只能靠QQ表情来做戏,所以这个人物是靠两个支点才得以确立的。首先是周迅扮演的苏灿的妻子,在这样的一部电影中,周迅的演技太鹤立鸡群了,有隐忍,有爆发,有温柔,有坚毅,前半段正是因为有了她层次分明的表演,故事才有了足够的说服力。其次是苏灿的儿子,这个小孩子的一惊一乍在影片后半段的作用相当于标点符号,而且还都是惊叹号!随着小苏的一声声呐喊或惊呼或哀鸣,编导不断地提醒着观众,这里你该感动了,这里你该紧张了,这里你该振奋了……只是满篇的惊叹号,看上去虽然很扎眼,但也让人感到有点不适,听到后来小孩子已经沦为噪音制造者了,最后到小苏唤醒倒在拳台上的老苏那一场戏时,我都想替赵文卓蹦起来说一句:“你丫别喊了,我起来就是了!”

  还有就是不能不提一下大牌龙套们。一个把所有人物都演成自己的演员是不适合做演员的,周杰伦最近的作品似乎都是为了证明这一点,而且袁和平很奇怪,放着能打的刘家良和杨紫琼在那里插科打诨,而让没有身手的周董和郭晓冬上场献丑,这料是怎么配的?闫妮的惊鸿一瞥让我很迷惘,直到最后的字幕出来我才知道这个闫妮不是山寨的,如果这片子是在《三枪》以后拍的话,镜头不会这么节省吧?想看冯小刚出境的,注意不要一看片尾字幕出来就退场,冯导其实是个彩蛋的。

  影片最大的问题出在结构上,模仿《霍元甲》没问题,但这种前言不搭后语的两段式情节太别扭了。本来杀死安志杰观众已经高潮了,准备洗洗睡了,结果感觉好像都要关QQ了,还有网友在不停唠叨,要和你继续聊下去,只能感觉烦。

  说到八爷的老本行,《苏乞儿》动作设计可谓是中规中矩,拳脚方面的力道也是实实在在,只是之前一直炒作的3D武打场面太多此一举了,两段3D,苏灿和武神的巅峰对决还算有感觉,毕竟那种立体画面中陡壁上的你来我往让我感到有点晕高。但到了后面苏灿和袁烈的生死之战,狭小空间内的参照物比例失衡和景深运动的穿帮让我难以入戏,反而削弱了本来应当具有的感染力。再有就是最后的醉拳,少了些原来醉八仙的飘逸谐趣,不过那种招招置人于死地的血腥杀气有点少儿不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