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孔子》:胡玫的理想主义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7:51  京华时报

  眼球注意力等于生产力的娱乐时代,似乎不解构、恶搞、拼贴、穿越,就不算有文化,张飞打岳飞、关公战秦琼的故事,一直是大银幕上的主食。眼下,一大拨大片正火,宽襟大袍的《孔子》出现在贺岁档,显得不识时务。不过,正是《孔子》这份不识时务的理想主义精神,让我有了一份敬意。

  电影中孔子是个理想主义者,做着失败的飞翔,如丧考妣跑来跑去,周旋在各种世事当中,为了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大同。指望通过《孔子》就让大多数只知道孔子和“子曰”的人即刻对孔子产生高山仰止的情怀,显然太过于理想主义。站在实用教化的立场上来看,如果在观看《孔子》之后,引发了很多善于较真的人,抬出各种经史子集,来校对电影是否正确、尊重历史,或许才是电影之外的成功。

  胡玫导演很有勇气,以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明知山有虎,还要以武松的精神来开路。名人传记不好拍,连好莱坞莫扎特、爱因斯坦都要小心翼翼,甚至不敢拍圣人反而去拍虚拟的小人物阿甘、时尚教主香奈儿之类。即便拍了很多优秀历史电视剧的胡玫,如今都似走钢丝一样,她要把住历史这道关,让作品经得住多数人的检验。(尹智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