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锦衣卫》架空历史还是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0:01  天天新报
评论:《锦衣卫》架空历史还是江湖

新报漫画 陶刚

  作者:麻绳

  不管最终的票房口碑如何,在这个贺岁档里,《锦衣卫》算是风格最突出的一部影片了。依旧是绑架历史后架空历史的恩怨江湖,依旧是追求极致造型感的诡异凌厉和活色生香,李仁港在片中处处打下个人印记,你可以不喜欢,却不能无视。

  很多香港商业电影,惯于对所涉历史和人物进行现实消解,《锦衣卫》也是如此。在以往各种人文表达中,锦衣卫更多地被描绘为泯灭人性的暴政工具。可惜,在甄子丹扮演的锦衣卫青龙身上,几乎看不到人物本性和其邪恶使命之间的冲突。本来,在杀与不杀之间的纠结,应该成为影片输出价值观、丰富细节和设定故事走向的最强动力;但青龙从朝廷鹰犬变为正义大侠,理由语焉不详——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个简单的黑道杀手从良记,锦衣卫仅仅是个噱头。

  所以《锦衣卫》的故事一直发展得很勉强,人物只是用来虚构故事的棋子,为了预设的情节摆到哪儿算哪儿,何谈生动鲜活?秀胸肌、蓄胡须毕竟只是表面功夫,人物的杀气和威猛,还是要靠故事来衬托的。

  这是李仁港一贯的问题,《锦衣卫》和《见龙卸甲》都是李仁港编剧的,他尽可以向自己致敬,但我看到这里真的觉得有点乏味——无论什么样的历史风云,到了香港导演手里,都可能不知不觉地落入黑帮社团龙争虎斗的窠臼。不仅《锦衣卫》如此,连吴宇森《赤壁》,最后周瑜曹操对峙的阵仗也搞得像古惑仔一样。

  当然,李仁港还是靠着纯熟的电影手段,完成了对影片的风格化包装。《锦衣卫》延续了《见龙卸甲》在人物造型和道具设计上的漫画感,那是一套独立于史实之外的系统,片中人物的帽子、披风、饰物无不特立独行——只要够酷,一切条框都可以打破。李仁港那种创造性地使用造型和形式感的激情与勇气,是内地导演少有的。由此造成的超现实感,倒是部分包容了故事和人物的架空感——如果走写实路线,吴尊那回荡在大漠里的台湾腔,会让观众情何以堪啊?这简直就是让赵本山去演南洋富商的效果啊。即便如此,每当这位大漠判官手执弯刀、大叫着“天鹰帮杀到”从天而降时,观众仍报以配合的笑声;如果这部电影有什么台词可以流行一下,那估计就是吴尊那句“盗亦有道”的表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