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衣卫》评论:有功夫就有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上周四起在全国上映的古装武侠电影《锦衣卫》,以首周末票房突破5700万元登上2010年以来国产片首周末票房的榜首。作为中国电影特有的片种,功夫片在新年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不过,对于年轻观众而言,《锦衣卫》主演甄子丹更多的是登上杂志封面的时尚先生或者是电影海报里的肌肉型男,他的“真功夫”虽然凌厉却也在追忆功夫武侠的嘈杂中变得驽钝。关于江湖的印象竟然有些浆糊。

  导演李仁港希望《锦衣卫》是一部“香港经典武侠的回归之作”,开篇就是一段类似“邵氏时代”棚拍功夫片的旁白,将什么是锦衣卫及其使用的兵器交待给观众;然后情节展开,企图谋反的庆亲王和太监贾精忠勾结,利用甄子丹饰演的锦衣卫青龙抢夺传国玉玺。青龙于是成了被追杀的对象。这段人物登场戏颇有京剧《野猪林》中白虎堂那段的味道,从动作设计到场面调度,所有的东西都很快。接下来的情节顺理成章,青龙上演了被功夫片说过无数遍的“浪子回头”。熟悉功夫电影的观众的确能从“回归之作”《锦衣卫》中品出关于经典的回忆。不过,在一个很难再出经典的时代,《锦衣卫》的回归显得有几分另类。

  在大片当道、需要出动“外星人”拆迁星球才能触动观众心中善恶天平的今天,《锦衣卫》用“侠”和“义”平衡江湖恩仇,传统得几乎显得古老。被指架空历史的《锦衣卫》有锦衣卫、阉党、亲王,基本上说的还是“明朝那些事儿”。对传统武侠电影没有多少感情的观众,却将剧情做了一番“后现代”解读。青龙的兄弟情,被形容成“明代断背”;抢夺传国玉玺,被冠以“一枚公章引发的血案”;赵薇扮演的乔花和青龙的关系,被说成人质和劫持者之间情感依赖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板子不能打在观众身上,比《锦衣卫》古老主题更古老的是它阐述主题的方式——乔花是主创的精神代言,她用剧中独白的方式带出关于武侠境界的理解。给她加个桌子,再打束灯光,几乎可以办一台电视讲座。

  “也许我浅薄,可不是泡沫。”甄子丹扮演“赌徒”的《十月围城》,用动作戏打出了关于理想的火花。他主演的《叶问》,更是以动作片身份摘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叶问”打架之前请人吃饭喝茶,还会说“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笑傲江湖》里,那句经典台词说得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原来,江湖和功夫不是一回事。经典里的“真功夫”是江湖,是人是戏是感情,可以赤手空拳坐而论道;没人没戏再能打,想打出江湖却被人说成“浆糊”,也不能都怪观众误读。

  本报记者  王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