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柏林花甲生辰 中国电影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11:42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柏林花甲生辰中国电影过年

《团圆》剧照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静

  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力量不能忽视,来自中国两位陕西汉子制作的电影:王全安的《团圆》和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同时入围主竞赛单元开始逐熊之旅。值得一提的是,曾为王全安御用女演员的余男被选为本届金熊奖评委,这也是继张艺谋的缪斯女神巩俐之后,中国内地第二位担任金熊奖评委的女演员。从某个角度上看,60岁的柏林电影节,似乎成为中国电影人的主场。

  都说威尼斯代表梦幻,而柏林才是现实。每一个电影节或者每一个人对此都可以有不同解释。虽然柏林电影节最为著名的依然是他毫不妥协的政治性。但柏林同时也是一座可以用浪漫相称的城市。无需置疑,柏林电影节所带给我们的与思索,悲悯、责任、义务、智慧、关怀、美以及自我感和历史感有关的种种命题电影,他们最后要么成为美,要么成就了美。

  从1951年6月在德国柏林举办以来,今年步入甲子的柏林电影节,将带给我们一片和谐喜庆大团圆气象。这其中我们可以看见刚刚从瑞士逃过牢狱之灾的罗曼·波兰斯基的新作《捉刀人》亮相竞逐金熊;与此比肩的还有刚获美国影协人协会的终身成就奖的马丁·斯科塞斯与爱将莱奥纳多·德卡普里奥再次合作的悬疑片《禁闭岛》在柏林电影节的首映。

  在戛纳、柏林、威尼斯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柏林是唯一没有一个导演获得两次大奖的电影节。而凭借《图雅的婚事》勇夺第5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之后的再度出击,也让本次携新作《团圆》出征的王全安成为挑战这一纪录的最有力冲击者。

  此外,王全安的《团圆》不仅是竞赛片,还是柏林电影节开幕片,同时也是“向老艺术影院致敬”和“美食与电影”两个单元的开幕电影,剧组不但要三次走上红地毯,该片在柏林电影节还将放映7场,这个数字创下了柏林电影节史上对导演的礼遇之最,也是电影节历史之最。

  同时,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除参加竞赛之外,也将在2月14日情人节,在柏林举行国际首映,张艺谋本人还专门录制了一则短片,为柏林电影节贺寿。

  对于两位陕西籍导演首次正面交锋,王全安表达了对张艺谋的尊敬,他说:“我们师出同门又都是陕西秦人之后,他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能有机会跟他的作品一起出现在竞赛单元,对我是种荣幸更是激励。这次作为中国电影在柏林面对世界,我不再是孤军作战。”

  当金熊向艺术片《团圆》和商业片《三枪》都张开怀抱的时候,柏林电影节的“包容性”让人刮目相看。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第五代与第六代导演在国外电影节的首次交锋,是中国商业片和艺术片首次同台竞技。这就是花甲柏林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当越来越多类型的华语电影来到世界各大电影节来参展,我们相信,电影就不只是一种商业行为,这可能比一两头金熊更为意义深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