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艺》:王全安用温柔遮住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02:32  新浪娱乐
《综艺》:王全安用温柔遮住话题

《团圆》工作照,王全安指导卢燕和徐才根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下午,柏林电影节进入到第二天。开幕影片自然成为各大电影节评论刊物的主要话题之一,从《Screen》、《综艺》(Variety)和《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三本主要场刊的评价来看,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影片《团圆》非常平淡,中规中矩。很朴素、温馨、感人,但也缺少亮点和惊喜。

  《综艺》:用温柔遮住话题

  《团圆》是一部朴素的家庭主题影片,并非常低调地将一个重要历史和政治问题展现出来。《团圆》保持了王全安一贯的水准,但也缺少进步和惊喜,这部影片属于标准的电影节作品,在更能理解文化背景的亚洲市场会更受欢迎。

  在影片的题目(最早影片的名字叫《回乡团》(The Delegation Member)中蕴含着一个更大的主题,也就是中国的两岸关系,虽然在影片中能找到很多有化身意义的元素,但政治话题却从来没在影片中成为主题,甚至难觅其踪。

  尽管影片中包含的文化背景和理念是大多数西方观众无法理解的,但故事的本身并不难懂。虽然影片中几位人物所作出的一些选择,如卢燕扮演的角色在一开始就完全没有不想和凌峰扮演的退伍老兵回台湾的意思,以及徐才根扮演的丈夫如此痛快,并是在家庭中唯一一个全力支持卢燕离去的人这些情节都让西方观众感到难以理解。

  另外影片中透露出的一种黑色幽默也引来不少话题,比如一开始具有讽刺意义的,对一个曾经逃离故乡的老兵给予有如英雄般的款待,以及中后段几乎令人发笑的“为离婚而结婚”的段子。但总体而言,影片始终是一种略带伤感、压抑的基调,摄影指导卢茨阴冷的镜头很好地表现了这一主题。影片中的压抑气氛还通过反复出现的家庭会议展现,人物都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压抑在内心,只出现过几次爆发。

  尽管故事的中心是卢燕和凌峰扮演的角色,但这两个人物都将情感压抑在内心,直到影片的最后凌峰扮演的台湾老兵才通过唱歌的方式探路了内心的积郁。就和这两位人物的特色一样,整部影片也没有什么特别煽情的场景去故意打动观众。不过真正让人感到眼睛一亮的角色却是卢燕的丈夫、徐才根扮演的老陆,这个角色展现了影片对于宽容、善良这些特质的理解,而徐才根的表演也塑造了本片一个让人印象深刻,让人喜爱的角色。

  整部影片的拍摄和剪辑都异常朴素,没有任何花哨的包装,相较于以往影片的繁华,在卢茨的指导下展现出的是一个阴冷、压抑的上海。(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