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央视春晚从制造流行沦为依赖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16:03  钱江晚报

  虎年央视春晚金越导演的指导下要走时尚、青春的路线,于是2009年的网络流行语便成了下锅的菜,被翻出来爆炒了一遍,有的还被不同的节目“争抢”。有观众不禁疑问,“以往创造流行的春晚到哪里去了?”

  的确,制造流行一直是央视春晚的光荣传统,2007年的“你太有才了”、2009年的“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以及更早时候的“没病走两步”等,都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迅速成为流行语。那时,央视春晚只是偶尔用网络热词或网络元素做一下点缀,可这两年,春晚节目动不动就从网上扒拉素材,对这些所谓的流行依赖得不轻。

  这当中,众多相声小品争用网络流行语,仿佛用了网络流行语就是贴近了国人生活,贴近了社会现实,就是找到了拯救春晚式微的灵丹妙药。歌舞类节目也是一样。以前是由央视春晚捧红一首歌曲,比如20余年前的《冬天里的一把火》、10多年前的《相约九八》等。但这些年,央视春晚的口味变了,除了那些晚会型歌曲,在流行歌曲的选择上,是谁最红就谁上,哪首歌最红就唱哪首。所以,《老鼠爱大米》上了,《两只蝴蝶》也飞上去了,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和张韶涵《隐形的翅膀》也都上了。

  有观众说,从创造流行到依赖网络流行,虽不能说央视春晚的创作者已经江郎才尽,至少也是一种没有创意的投机取巧。春晚总策划朱海不服,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春晚的传统套路面临各方压力,为了真正体现“开门办春晚”,晚会策划组一直在集思广益,这当中当然也包括网络。策划组每周都会收到一份来自网络的厚厚10多万字的调查。“这是我们委托专业机构收集的,为了及时了解网络的动态和网友意见。”朱海告诉记者,小虎队能在今年春晚的舞台上重组,就是顺了网友的民意。

  是重复网络流行,还是自己主动创造流行?是央视春晚必须面对的问题。(徐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