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切莫一巴掌打倒《捐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9:06  红网

  作者:沈仰佑

  小品《捐助》该打多少分?新华网正在向广大网友征求意见。从普遍反应的情况看,似乎评价并不高,有的甚至打出了零分。显然,如此评介不免有些意气用事。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过年嘛,图个高兴,看完笑一笑、乐一乐就行,不错,可以打70分。笔者赞成后者的看法,总的说来还是比较好的。

  小品《捐助》主要讲述的是赵本山(钱紧)与亲家王小利(白闹)种地所得3万元盈余,钱紧在去银行途中看到一名妇女因儿子上不起学而乞讨,心一软,决定捐出3000元钱为其解围,谁料想因为多按了一个零,竟将3万元全部捐出。一个农民遇到弱势者,尚能慷慨解囊,即使只捐3000元,也是一种美德。这种爱心行动是值得大力提倡的。整个小品主题思想积极,而且包袱不少,从演出效果看,观众笑声不断,基本达到了小品所需要的艺术效果。

  倘要说这个小品的不足,除却植入广告太多,主要是人物性格似乎还不够鲜明。钱紧明知种地所得不多,且与亲家合伙经营,按理捐款时不应该如此粗心大意。当发现多按了一个零后,他应该及时向有关方面说明情况,强调这不是一个人的钱,这才符合他的性格逻辑。就算他有虚荣心强的性格特征,也不至于发展到油滑哄骗,乃至损人利己的地步。白闹这个人物虽然惟妙惟肖,但明知“白闹”后,他应该深明大义,表现出一种既积极而又十分无奈矛盾的心态。这样,才有助于深化小品的主题。小品中的记者,无论是对剧情的发展,还是对人物性格的烘托,确实无足轻重,好像是个多余之人。

  小品《捐助》可看作是《不差钱》的姊妹篇,从其选材看,应该说是不错的,富有一定的时代色彩。可惜开掘不深,尤其缺乏经典性台词,缺乏耐人寻味的“亮点”,与后者相比确实有些逊色。即便如此,也应该肯定其主流,坚持一分为二,有好说好,有差说差,切莫一巴掌将其打倒,这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