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拯救春晚必须从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14:28  红网

  作者:林A

  “哥看的不是春晚,是广告”,“以前,广告里插播电视剧,今年,央视又有创新,广告里插播春节晚会”,“王菲是假唱,刘谦魔术已穿帮”……在今年春晚落下帷幕不到两三天的时间内,关于春晚的批评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据2月15日的《广州日报》报道,在某门户网站对今年春晚的满意度调查上,认为“好”的只占15.2%,不到两成,46.5%的人认为不好。有网友甚至列出今年春晚的十大硬伤,条条在理,令人震撼。2月15日晚,央视官方网站一度被“黑”,登陆看到的是一个衣着不整的欧美女子照片。这被视为网友对今年春晚强烈不满的“最愤怒表达”。

  作为央视春晚的老观众,今年除夕之夜,我是坐在电视机前一个节目不漏地看完了今年的春晚节目的。说心里话,对于网友的不满,我完全感同身受。因为除了《我心飞翔》、《一句话的事儿》等让我印象深刻的节目外,其他能给我带来心的触动实在乏善可陈。

  但即便如此,在我看来,春晚植入广告太多、节目创新乏力、演员面孔陈旧,等等诸多问题,依旧只是“春晚问题”的表象,而不是根本。如果把春晚比作一个老态龙钟、行将朽木的老人,春晚的“老”,不在他的白发苍苍,也不在他的步履蹒跚,而在他的“心”。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不妨先听听今年春晚“官方”的声音。

  在今年春晚结束的第二天,春晚总导演金越做客某门户网站,对诸多春晚焦点话题进行了回应。金越认为,自己认为春晚中的植入广告不是很多,而且植入很自然。对于赵本山小品的植入广告问题,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则表示:“现在商品社会呀,这些事情不都是很正常的吗?”并坚持认为“也不是很多啊”,是“合理赚钱”。

  与此同时,央视网消息,CTR市场研究公司通过随机抽样,电话调查了2290个收看家庭,结果显示,96.1%的用户收看了今年春晚,其中81.6%认为今年春晚办得好。

  我不知道CTR市场研究公司同央视是什么关系,似乎是央视的下属企业,又像是合作关系。但CTR的这份“及时发布”的报告,再加上春晚导演金越和主演赵本山方的意见,传递出的信息已经非常明显——在他们眼里,今年春晚很正常,很合理,很好,老百姓骂春晚是因为老百姓的口味变了,要求高了,娱乐方式多了,而不是春晚“堕落”了!

  这样的信息,才是今年春晚最让我感到担忧和失望的地方。央视对于春晚和老百姓对于春晚的价值尺度的严重错位,才是“春晚问题”的根本之所在。

  作为国有企业的央视春晚,无疑是全国人民的春晚,责无旁贷地承担着为他的“股东”——全国人民提供除夕精神盛宴和心灵盛宴的职责和功能。但遗憾的是,在部分“精英分子”的操作下,春晚演变成了一个“金钱跑马”的舞台和“自说自话”的窗口。尽管观众对于春晚的骂声一年比一年高,但春晚的广告收入则一年比一年暴涨,去年已达到5亿,今年预计是6.5亿,不仅“秒杀”广告费用,而且还要“植入”到节目中。央视甚至还出了一种新逻辑:植入广告由央视与演员方分成,以解决素来编剧收入不高、积极性不大的“难题”。这样的逻辑推动下,春晚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广告商“金钱盛宴”,大牌演员的“掘金盛宴”。

  这样的春晚,显然不是观众想要的春晚。在亲情、乡情和温情弥漫的除夕之夜,在万家灯火万家团团万千期望的新年之首,观众希望通过这个“全中国灯光最亮的舞台”,获得心的归宿、情的交融和美的力量。显然,观众心里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感动不感动才是衡量春晚的唯一价值尺度。或者说,春晚怎么办?不是唯“金”,而是唯“心”;春晚办得好不好?更不应该看“金”,而应该看“心”。现在我们怀念过去春晚的许多经典,比如20余年前的《冬天里的一把火》、10多年前的《相约九八》,等等,那些节目在包装上绝对没有今天这样铺张、豪华而多金,但因为深深地侵透进了我们的心灵,至今难忘。遗憾的是,现在的春晚,在商业化旗帜的鼓动下,离这样的“心”不但越来越远,甚至有点不以为然了。

  因为遭骂,很多人其实也在思考着拯救春晚,尤其是春晚的“官方”。譬如春晚导演的一年更换,譬如网络语言吸收进春晚节目,譬如去年的“英伦组合”和今年的“小虎队归来”,等等,也体现着春晚剧组的努力。但如果不从“心”的源头去想办法,下猛药,这样的拯救永远只是“治标不治本”,观众的骂声还将“一浪更比一浪长”。

  还是套用那句时髦的话:春晚病的不是节目,是“心”!拯救春晚,必须从“心”开始!拯救春晚,也应该从“心”开始了!

  因为春晚,毕竟不是商业的春晚,而是全国人民的春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