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哈达》:科班导演的毕业论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4:46  新浪娱乐
《沙哈达》:科班导演的毕业论文(图)

《沙哈达》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下午4点,阿拉伯裔德国导演布尔-夸巴尼(Burhan Qurbani)的处女作《沙哈达》(Shahada)在柏林举行了媒体首映,作为一部科班出身导演的毕业作品,影片在内容的深度、制作水准和镜头语言方面均非常的学院派,精致、一丝不苟,但作为一位新人导演的作品,影片总体而言缺少惊喜和亮点。

  “沙哈达”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信仰,正是影片带有强烈宗教色彩主题的写照,故事从3个在德国的穆斯林身上分别展开,一共分为5个小篇章,每一个人物的经历都相对独立成章,但却也在机缘巧合下有过几次交集。年轻的女孩玛耶尔是一位穆斯林教会长老的女儿,成长的德国这样一个典型的西方社会里使得玛耶尔经常处于自己的信仰同生活方式的矛盾之中,刚刚做了堕胎的她除了自己的好友不敢告诉任何人,因为堕胎在伊斯兰的教义中是大罪,玛耶尔在遭受心灵创伤的同时还承受着来自堕胎后严重的出血症,信仰崩溃的她和父亲的矛盾日益激化。来自尼日利亚的黑人小伙和母亲相依为命,同在一个餐馆打工,但在不知不觉中他和同在餐厅打工的一个非穆斯林小伙陷入爱河,这种在各种宗教信仰中都是大忌的恋爱更是让其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一个表面上拥有幸福家庭的警察,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误伤一个孕妇,导致该孕妇流产,这次经历也从此让他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心魔里,若干年后的一次日常巡查,他在上面提到的黑人小伙工作的餐馆偶遇当年被他误伤的孕妇,但两人却在鬼使神差下陷入了奇怪的恋情中。

  在影片中将这几个角色的经历穿插起来的就是片中数次出现的穆斯林教会仪式和数段教规的旁白,从这个意义上说本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宗教影片,但如果稍微深挖一点就会发现,虽然导演布尔-夸巴尼也是一个正统的穆斯林,但他的影片更像是一部裹了宗教外衣的写实影片。尽管片中的几位主角都是穆斯林,但他们却没有一个是世界上大多数人心中那种头裹大白布,一脸大胡子的单纯形象,他们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种族和人群,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都是这个世界上所有信仰、或者没有信仰的人同样要面对的问题。布尔-夸巴尼本人正是一个生长在德国的年轻穆斯林,他自己也需要不断面临信仰和生活方式的冲突,就像他自己在后来的发布会上所说,影片只是通过德国穆斯林这样一个特殊人群的视角,展现的确是一些普遍的社会问题,影片中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心魔,可以说都是罪人,电影中所表现的也正是他们认识罪恶到完成自我救赎的这样一个经过。

  抛开影片所表现的话题和宗教意义,电影本身的制作非常“规范”,所有的镜头语言都很标准很专业,在故事陈述和一些细节上也不难看出导演的一些个人想法,但像本片这样将三条本可以独自成章的故事集中在一部影片来讲述的处理方式,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全局掌控力显然很难将之做到完美,而布尔-夸巴尼虽然可以说是个优秀的毕业生,但这两点关键要素的匮乏使得本片在结构上略显混乱,几条故事线的平衡性也处理得很一般,几出关键的角色互动戏始终让观众觉得有些距离感。而在演员的表演方面,尽管三位主演都按照自己的角色需要将他们内心的痛苦和挣扎表现到了银幕上,但却也仅此而已,并不能真正牵动观众的心。

  考虑到影片出自新人导演之手,加上其表现的主题有一定社会话题性,也存在其积极的一面,因此虽然影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中斩获大奖的希望并不会很大,但收获1个银熊却颇有可能。(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