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路上》:金熊女导演的出色回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06:23  新浪娱乐
《在路上》:金熊女导演的出色回归(图)

《在路上》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下午4点,曾经以《格巴维察》(Grbavica)在2006年收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茲巴尼克(Jasmila Zbanic)带着她的新作《在路上》(On the Path)回到柏林,继前一天上映的《沙哈达》(Shahada)之后,《在路上》是又一部带有浓厚宗教、或者说伊斯兰教色彩的影片,但和前者不同的事,本片的故事结构紧凑、故事平淡朴实却不乏吸引人之处,在反映很多社会现实问题的同时又将注意力集中到最普遍的情侣或爱人之间的感情冲突上,非常贴近观众。

  影片讲述了美丽的空姐拉娜和自己同居并彼此深深相爱的男友阿玛之间的情感波折,感情一直很稳定的两人一直在期盼着一个孩子,但阿玛有一天因在工作中饮酒而丢掉了饭碗,之后在一次阿玛和拉娜出游时巧遇一个已经变成原教旨主义穆斯林的昔日好友,在好友的邀请下,阿玛不顾拉娜的反对到了原教旨主义穆斯林聚集的一个夏令营里,名义上是去工作,但却不可避免地受到他们的影响,从此阿玛开始逐渐变成了一名保守并极端虔诚的穆斯林,而一直追求自由生活的拉娜发现阿玛和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差别越来越大,经过痛苦和挣扎,依然彼此相爱的两人不得不走上各自的道路。

  尽管《在路上》带有浓厚的地区文化特色,比如波斯尼亚和黑山地区的战争和难民等历史事件对于战后不同族群的生活影响,以及在战后波斯尼亚各种民族和宗教混居的现状,但这些大的政治和历史、宗教话题并为成为影片的主题,观众仍然能轻松地穿透这层外衣,进入到拉娜和阿玛这对普通爱侣所面对的情感纠纷中去,到最后,宗教只不过是男主角选择的一种生活态度,也正因为这种生活态度和女主角的差异太大,两人尽管仍然爱着对方,却不得不各走各的道路。导演亚斯米拉-茲巴尼克作为一名非常有想法的女性,她的作品不可避免的会带有一种女性角度的眼光,尽管在后来的发布会上导演反复强调她的目的只是将一些社会现实通过电影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提出问题而不是答案,留给观众自己去思考,但多数观众、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普遍更愿意从女主角拉娜的角度去看待两人的冲突。

  在演员的表现上,亚斯米拉的选角可以说十分到位,饰演拉娜的女演员美丽而时尚,可以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她自己也承认片中的拉娜和自己很像,虽然会愿意对自己的爱人做出很多妥协,但到最后还是会去追求自己更喜欢的生活方式。而在自己的祖国克罗地亚颇有人气的男主角阿玛的扮演者里奥-鲁西夫(Leon Lucev)却显得很成熟稳重、在发布会上始终用自己的母语说话。在片中,两人的表现和几处对手戏都可圈可点,很有说服力。

  导演一点点立场上的小偏差并不影响影片的整体质量,可以说尽管还缺乏一些令人振奋的亮点,而且想通过本片再度擒金熊的可能性并不很大,《在路上》仍然是一部平凡朴素却又真实动人的影片。(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