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史诗巨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08:00  《世界电影之窗》
《阿凡达》: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史诗巨作(图)

《阿凡达》海报

  文/陈铮 美术/孟秀

  导语:1998年,在奥斯卡颁奖台上,面对全球数亿观众,卡梅隆手握小金人,振臂高呼:“我就是世界之王!”一时引来无数争议,人们笑他太过狂妄,不知天高地厚。然而一转眼12年就要过去,现实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能有资格,有底气这么做的,还真的只有他一个人。

  只有“叹服”二字

  很难简单说清楚《阿凡达》到底是部怎样的电影,因为它早已不只是“一部电影”这么简单。它的身上集中了观众、媒体乃至整个业界的关注。至少在进入21世纪之后,还没有任何其他一个导演,如同卡梅隆般,以这样一种王者之势,带着新作来到世人面前。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以《泰坦尼克号》为分水岭,《星战前传》系列、《黑客帝国》系列、《指环王》系列以及《变形金刚》系列,还有《极地特快》《金刚》等众多大制作轮番登场,它们都各自代表着一项核心电影特技的升级与更新。但其中每一阶段的跨度,都远远不能与《阿凡达》和它的前者之间的距离相比。准确地说,《阿凡达》其实是融汇了各家之长,再加上自主开发的技术升级,从而将电影技术的现在与未来,描绘成一幅前所未见的瑰丽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阿凡达》之前,从来不曾看到,也无法想象得到,原来电脑动画能够达到如斯恐怖的精度和表现力。在《阿凡达》中,一向被视为技术难点的表情捕捉与描绘,水、毛发以及色彩的表现,都极致地贯彻了

  卡梅隆要求的“照相写实主义(Photorealism)”,仅是场景截图就足够成为精彩绝伦的摄影作品。

  不但如此,影片中场景描绘的层次之丰富,也是前所未见。卡梅隆就像是个疯子般地一再放大自己团队的技术实力,哪怕是早已被好莱坞制片商以及日美游戏厂商用CG轰炸至疲劳的我们,面对《阿凡达》,也只能写下“叹服”两字,继而沉醉于如梦如幻的潘多拉星球之中。若不是影片中与现实相差极大的世界观不断产生提醒的作用,很容易让人忘记这其实是一部100%非实景拍摄的电影。

  3D还有些许遗憾

  但《阿凡达》并非在技术方面十全十美,之前无论是卡梅隆本人,还是媒体和业界的期待,都强调本片不但是一部电影,更重要的是一部3D电影。但从实际效果看来,《阿凡达》固然是一部迄今为止最好的3D大片,但却代表不了3D电影的未来。

  和这两年众多的3D电影一样,《阿凡达》在3D化这一方面,仅仅是做到了渲染的程度,影片中甚至没有一处场景,能制作出整体延伸出银幕的效果,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并非现在的技术无法达到,早在几年前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其中魔法部的水晶球柜倒塌一幕,就曾实现过这一点。相信更多还是因为资金的限制,而这,恐怕也是卡梅隆本人的遗憾。当然,话说回来,这不意味着本片的3D和2D版本之间没有区别,前者依然是观影时应该优先考虑的选择。

  让人看得揪心的大片

  影片的故事被一致认为俗套,但请别忘记卡梅隆从来就不是以新颖的故事或精妙的叙事取胜,相反其恰是一直选择俗套的故事,来阐述爱情、责任以及人性的话题,但往往能取得出色的效果,打动观众。

  在这一点上,《阿凡达》可谓是卡梅隆本人最好的作品,卡梅隆先通过精湛的技术让人爱上潘多拉星球与纳美人,继而直面人类自身的贪婪与残忍,在这个看似简单的爱情和英雄的故事背后,涵括了宗教、信仰、种族、政治乃至生命的命题,让观众不由地反思人类对地球的破坏和对其他物种的侵害。难得的是,影片并没有丝毫的说教意味,反而是继《金刚》之后,第一部让人看得真正揪心的大片。

  这是一部代表了数字电影最顶尖制作水准的电影,可贵的是又有着精彩的故事和伟大的情怀,更有着空前的观赏性。毫不夸张地说, 只要是一个电影观众,只要是一个和电影行业有关的工作者,都一定要去看《阿凡达》,而且必须得看自己能看到的最好版本。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了解到,现在的电影是怎样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