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犹太人苏斯》:战争机器下的无奈和妥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3:11  新浪娱乐
《犹太人苏斯》:战争机器下的无奈和妥协(图)

《犹太人苏斯:无良的电影》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晚7点,德国本土影片《犹太人苏斯:无良的电影》(Jud Su - Film ohne Gewissen)在柏林举行了媒体首映,这部带有纪录片性质的影片讲述了在1940年纳粹德国,希特勒的左右手戈培尔担任制片人的反犹太人政治宣传影片《犹太人苏斯》拍摄过程,这一带有强烈话题性的影片在放映前受到热烈关注,媒体场的三层主电影厅首次出现爆满的情况。

  影片讲述的是德国演员费迪南德-马里安(Ferdinand Marian)在纳粹的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威逼利诱下,不得不在反犹影片《犹太人苏斯》中出演主角犹太商人苏斯。影片在纳粹德国统治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也因此产生了极为可怕的影响,本来已经受到严酷压迫的犹太人从此更是成为过街老鼠。马里安也因为出演这个角色受到良心的谴责,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上自己有犹太人血统的妻子也被戈培尔控制,马里安的生活逐渐崩溃。战争结束后,《犹太人苏斯》的整个剧组都遭到了严厉的惩罚,基本都结束了自己的演艺生涯。

  英国哲学家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曾说过:“邪恶取胜的必要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好人们都变得无动于衷。”即便是那个年代的德国也不可能全民皆邪恶,遗憾的是,在庞大的战争机器面前,大多数的普通人往往只能选择像一片树叶一样随风而动。影片中的主角马里安恐怕在当时的德国上流社会人群中有一定典型性,作为雅利安人的他雇佣了一名犹太人当家丁,自己的妻子还有四分之一的犹太人血统。本身马里安也非常排斥这个要扮演的角色,甚至还一度在戈培尔面前做出了措辞严厉的反抗。但当自己的家人受到威胁时,马里安不得不选择了妥协。一开始,马里安仍然幻想着能够通过自己的魅力和在表演方面的技巧演绎一个值得人同情的犹太人角色,但随着拍摄工作的展开,马里安只能不断地通过这种幻想来自我安慰,直到影片上映后,他看到自己主演的影片逐渐成为纳粹最骄傲的反犹宣传片,他的幻想才真正破灭,并从此生活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

  对于这样的话题性电影观众往往更关注的片子所传达的想法和观点,如果这一观点能打动观众那么影片就成功了一半,影片的技巧和叙事方式则只要能保证这一观点顺利传达即可。遗憾的是,对于这样一部话题极大的影片,只要是站在犯错误的那一方角度来叙事就

  必然会冒上极大的风险。导演奥斯卡-罗勒(Oskar Roehler)并未打算通过本片来对马里安做一个判断,他所做的只是通过这个典型形象展现了德国上流社会的普通人,或者广义上说大多数的德国人在那个悲剧的年代所面临的选择,影片也许并不能为这些屈服在纳粹淫威下犯下错误的普通人正名,但即便如此,观影后发出的大片嘘声似乎已经表明了部分观众的立场。

  影片冷淡压抑的色彩比较贴合严肃的主题,出演马里安的托比亚斯-莫莱蒂(Tobias Moretti)和出演戈培尔的莫里茨-布雷特鲁(Moritz Bleibtreu)均有不俗的表现,但其他的演员却很难让人有什么印象。影片的结构比较松散,在展现人物的内心挣扎方面过于依赖演员的表现而忽略了故事性,到后期的几次时间线跳跃频繁却缺少明显的起伏,影片的结局也显得有些突兀、草草收场的感觉。(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